卡特里娜風災過來人:勿等政府 居民自救

[2017.08.29] 發表
在得州利格城,一名警員準備出發救災時,跟兒子道別。(網上圖片)

美國對2005年卡特里娜風災記憶猶新,有經歷過卡特里娜風災的學者指出,部分水浸社區根本等不及聯邦政府來施救,呼籲休斯頓居民自救,利用自家的橡皮筏和獨木舟等救助被困者。

新奧爾良與休斯頓在風災上可說甚有「淵源」,2005年休斯敦的會議中心及體育館便收容了千計卡特里娜災民,不少人其後更定居該市重過新生活。37歲的巴伯(Raeann Barber)就是其中之一,她當年只穿著睡衣來到休斯頓避災,並在當地住下來,豈料今次哈維來襲,她一覺醒來發現寓所已水深及膝,需要國民警衛隊駕船協助疏散,結果又要逃離家園。

新奧爾良與休斯頓市政府做法不同,卡特里娜來襲前數天,新奧爾良已疏散近八成居民,而休斯敦市長特納則建議居民留在家。休斯敦當局亦呼籲民眾逃到屋頂,避免困在閣樓,當年卡特里娜吹襲過後,不少人被發現困在閣樓死亡。

美國歷史學教授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經歷過卡特里娜風災,曾著書講述該次風暴的影響。布林克利昨在CNN撰文指出,就如當年卡特里娜登陸後,救援人員未能即時抵達,一些水浸社區根本等不及聯邦政府施救,建議休斯頓居民自救。他表示,得州居民應將一些用來釣魚、滑水等消閒的船隻,如橡皮艇、獨木舟和小船等用來拯救被困醫院和屋內的居民,民眾亦可仿效當年卡特里娜吹襲時自組的「Cajun海軍」,到市內的湖泊及河灣巡邏。

卡特里娜風災導致逾1800人死亡、1510億美元損失,當年聯邦政府被炮轟應對風災緩慢,小布殊坐飛機遠觀災情的相片更成公關災難。

漢諾威再保險公司(Hannover Re)昨估計哈維造成的保險損失少於30億美元,低於卡特里娜的800億美元及2012年紐約颶風「桑迪」的360億美元。(CNN/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強姦案拖15年 印度教主囚20年
印度擁有6000萬信眾的「真業之家」教主辛格(Gurmeet Ram Rahim Singh)昨因兩宗強姦罪分別判囚10年,合共20年。辛格... 詳情
傳英祿「借道」出逃 柬埔寨否認
【明報專訊】據泰國國民報(The Nation)報道,泰國前總理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消失已多日,對於她的確切行蹤和... 詳情
【明報專訊】危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下令驅逐聯合國一位最高肅貪官員,因為這位官員要以競選獻金來路不明為由,剝奪他的... 詳情
麥凱恩號10人遺體尋獲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在本月21日於馬六甲海峽東部水域,跟一艘運油輪相撞,左側船身被撞凹(圖),10名船員失蹤。海軍周一宣布已尋回全... 詳情
美墨圍牆秘道 23華人被捕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上周六凌晨1時許發現人蛇從墨西哥偷渡入境的地道(圖),拘捕30人;其中23名是華人(21男2女),餘下是墨西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