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多攝取碳水化合物 華人南亞人早死風險高28%
吃高脂肪食物死亡風險反降

[2017.08.30] 發表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一般人認為低脂肪飲食對心血管健康有益﹐可減少早死風險﹐加拿大一項大型研究挑戰這種觀念。

報告發現,中國和南亞人的飲食習慣﹐通常超過60%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那會提高28%早死風險。

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查看18個國家超過135,000人的飲食習慣﹐發現適度食用各類脂肪﹐比低脂肪飲食更能降低早逝風險。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卻能增加早死風險。

報告主筆麥馬士達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營養流行病學專家赫甘(Mahshid Dehghan)說﹕「與一般人的想法相反﹐進食更多脂肪﹐與更低死亡風險有關。」

她指出﹐人們攝入高脂肪﹐即大約30%能量來自脂肪﹐與攝入低脂肪的人比較﹐亦即11%能量來自脂肪﹐死亡風險降低23%﹐中風機率降低18%。

在各類脂肪﹐可以看到脂肪與低死亡率的關係﹐包括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和多元不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

肉類、奶製品蘊含飽和脂肪﹔果仁、牛油果、蔬菜和橄欖油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豐富的食物有核桃仁、葵花籽、亞麻籽﹐以及魚、玉米、大豆和紅花油。

目前全球指引建議﹐人們每天攝入的卡路里﹐50%到65%來自碳水化合物﹐不到10%來自飽和脂肪。赫甘指出﹐這個指引的根據主要是北美洲和歐洲的研究。

她說﹐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流行病﹐80%的病例在中、低收入國家出現。專家認為﹐飲食是心血管疾病的可調整主要風險因素。

赫甘說﹐最健康的飲食應含有最多50%到55%的碳水化合物﹐35%的各種脂肪﹐包括飽和及不飽和脂肪。

中國和南亞人的飲食習慣﹐通常超過60%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那會提高28%早死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
已故攝影師遺產執行人入稟禁多市畫廊賣遺作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芝加哥一名已故攝影師的遺產執行人入稟加拿大法院﹐要求它禁止多倫多市一個畫廊展示、售賣那個攝影師的作品。這名攝影師拍攝... 詳情
(加新社29日電)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一份經濟報告指出﹐加拿大專上學院需要改變方式﹐培育更多有合適技能的畢業生﹐促進未來經濟增長。... 詳情
中草藥丹參化合物可減慢骨質疏鬆速度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最新的研究發現,中草藥丹參內的化合物能有效減慢骨質疏鬆。根據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做的測試,發現用藥後的骨質密度較... 詳情
巴士快線成效佳 後年加開5新線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宣布﹐去年3月投入服務的5條巴士快線中﹐有4條巴士線的乘客量比預期好﹐部分乘客更可因此而每... 詳情
加航中心8億元易名 明年改叫豐銀體育館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標加航中心將於明年7月易名為豐業銀行體育館(Scotiabank Arena)。 擁有加航中心業權的Maple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