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怕被削資 沒讀物理高數生照收 徐立之批工程收生削足就履

[2017.09.11] 發表
香港大學前校長、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圖)接受本報專訪時建議改革文憑試,包括取消「3322」入大學最低要求等,又認為大學理學院和工程學院應在收生問題上「企硬」,要求報考學生選修高階數學或有關科學學科。(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香港大學前校長、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接受本報專訪時,批評2012年推行文憑試,令選修理科和高階數學學生人數銳減,學生科學知識薄弱;他又批評有大學的工程學院「削足就履」,因擔心收生差削資源不敢「企硬」,照取錄無修讀物理及高數的學生。徐提出改革文憑試及大學收生制度「亡羊補牢」。

明報記者 鄧力行

「香港年輕人太過注重現實,太注重找不找到工作。」徐立之認為,教育最重要是知識的培育,和讓學生追隨自己興趣。他說,「今日有的工作將來未必存在,將來的工作今日可能看不到」,認為學生為「追隨時代」從求職角度出發選科並不明智。他分析,學生選科時多以「考高分」為首要考慮,結果較為艱深的理科和高階數學成為犧牲品。

倡文理商學生

修讀不同程度數學

首屆文憑試以來,報考數學科兩個延伸部分(M1、M2)的人數和比例皆跌,至2017年文憑試分別只有2739人(5.26%)和4331人(8.31%)報考。徐立之認為應整合數學科的必修和延伸部分,讓文科、商科和理科學生修讀不同程度的數學,他批評現時必修部分「高不成低不就」,「文科生讀得辛苦,數學叻鴾S覺得浪費時間」,有需要改革。

促撤「3322」門檻

理科設不同難度考卷

至於在文憑試選修生物、化學和物理的學生,也只介乎日校校生兩成至兩成半之間,徐立之認為情G不理想,以往有近半學生讀理科,科學會讀到中五水平,現在大部分學生只讀到中三,建議這3科設不同難度考卷,吸引多些學生選修。他認為問題是出於文憑試過於側重4個必修科,主張取消「3322」入大學最低要求,使學生有更多空間讀選修科。他說有數理教師告訴他,當年討論改制時已提出可能出現問題,但當局不聽意見,現在唯有「亡羊補牢」。

籲工程學院企硬教資會檢討

徐立之透露,大學工程學院收無選修進階數學和物理的學生,有學院更「削足就履」減少工程學生要讀的數學,結果出現「新工程師唔識數」情G,他說這根本不符合市場要求,長遠來說不可能繼續這做法。大學三改四,原意是讓新生在大學一年級追回基礎知識,但徐立之說「一年追三年」是不可能,「科學知識需要時間浸淫,讀數是一層一層加上去,不可能一年學懂全部微積分等高深數學」。

他認為工程學院要「企硬」,沒讀過高階數學和物理的學生,便不應取錄。他分析現時學院要面對教資會的評核,收生成績低便會被認為學科「不吸引」,甚至是學院「辦不好」,會被扣分甚至削減資源,才會出現目前的局面,認為教資會有需要檢視評核方法是否合適。

更多港聞
400人遊行爭取全民退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月公布首份施政報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昨天逾400人遊行至禮賓府,要求行政長官林...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早前增加人手,擴展推行已久的警隊學校聯絡計劃,今年4月增加21名警務人員擔任學校聯絡主任,令有關人員增至近120名,他們專責... 詳情
攸潭美前村長:僭建簷篷屬疏忽 否認康樂中心私有化 「登記便可用」
【明報專訊】元朗攸潭美村(前稱牛潭尾村)康樂中心被指「私有化」,事件演變成羅生門。負責管理康樂中心的攸潭美村居民互助會主席、攸潭美村前村長潘... 詳情
房會研發「減音窗」 可減8分貝 擬用於公屋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公屋位處鬧市,為紓緩交通噪音對住戶的影響,房屋委員會與專家及大專學界研發出一款「減音窗」,經模擬測試後發現「減音窗」減音... 詳情
摩天輪處理交接 短暫重開機會微 停開遲公布 黃偉綸認可改善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早前達成協議,沿用現有摩天輪設施繼續提供服務,雙方正處理交接工作。發展局長黃偉綸(圖)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