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受多宗醜聞困擾的安倍近期民望由低位回升,今日召開臨時國會會議會宣布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美聯社)
放大
 
小池指會甄選民進黨員以希望之黨名義「出戰」,仍要考慮希望之黨是否會與民進黨合併。(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統獨啟示錄 學者:國際法「自決」非為建國開路
公投「真民主」惹質疑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公投 逾九成二選民支持獨立
沙特「後石油時代」 准婦女駕車
婦權鬆綁為國「洗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料吸納民進黨議員反安倍 小池組新黨 支持度急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25日)正式宣布解散國會,以便提前大選爭取連任。被視為有望挑戰首相寶座的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三率先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最新民調顯示,由小池出任黨魁的希望之黨來勢洶洶,日漸受民眾歡迎,對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構成巨大威脅。

較早前共同社報道指,小池的希望之黨支持度僅為個位數,但《每日新聞》周四公布的民調顯示,有18%的受訪者表明願意投票給希望之黨,計劃投給安倍帶領的自民黨,則有29%。《朝日新聞》調查則顯示,13%受訪者打算支持希望之黨,自民黨支持率為32%。

小池百合子周三(27日)搶在首相安倍晉三正式解散國會前,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並於當日上午召開建黨大會。小池本人將就任黨魁,更揚言欲爭取各反對黨支持,在眾議院選舉中奪取政權。有消息指,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將讓黨員以「希望之黨」的名義出選下月眾議院,小池表明無意與其他黨合併。

小池在建黨大會上重申,希望之黨以實現全新的政治生態為目標,銳意「擺脫政治枷鎖」,並「力爭成為寬容的改革保守黨」。該黨亦提出「非自民、非民進」的方向,廣泛呼籲包括在野黨在內的現任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的加入。

政黨綱領中,亦提及要「徹底公開資訊以保護國民知情權」和「徹底有效地利用稅收」等內容。小池同時表示,自己暫時無意參加下屆眾議院大選。已退出民進黨的前環境大臣細野豪志,以及已退出日本之心黨的參議員中山恭子等14名國會議員也有出席記者會。

有報道指,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基本上已決定,讓該黨的眾議員等以希望之黨的名義參選下屆眾議院,自己則以無黨派的身分隻身參選,從而實際上達成兩黨合併,以免分薄「批判安倍政權的選票」。

原誠司表示在野黨分散行事的話,無法在選舉中打敗自民黨:「無論用甚麼手段,想盡任何辦法,都要打倒安倍政權,若在野黨分裂將無法取勝,我們要努力寫下歷史一頁。」

有消息人士引述小池的想法,稱她不會對民進黨的提案照單全收,並會甄選候選人;她亦在受訪時公開表示,歡迎有同樣想法的人以個人身分入黨,不排除與其他黨合作,但無意合併。

而前首相及前自民黨黨魁小泉純一郎表示,安倍晉三無正當理由解散眾議院,批評即使自民黨再勝出,對首相的信賴不會提高。他又表示支持希望之黨「零核電」的主張,但不會參與希望之黨的活動。

 
 
今日相關新聞
料吸納民進黨議員反安倍 小池組新黨 支持度急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