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被揭羅興亞危機失職
BBC﹕駐緬官員討好政府 4年無視種族清洗警告

[2017.09.30] 發表
一艘羅興亞難民乘坐的船隻周四在孟加拉外海翻沉,多具屍首沖上岸,一名婦人為遇難者蓋上布。(法新社)
一批羅興亞人昨日從緬甸逃到孟加拉,難民潮未有緩和[象。(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周四召開公開會議商討緬甸若開邦羅興亞危機,為8年來首次。自羅興亞新一輪危機8月開始以來,聯合國一直站在前線,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引述救援助織及聯合國匿名官員披露,聯合國駐緬甸高官為免得失緬甸政府,過去4年無視有關若開邦可能將發生種族清洗的警告,阻止羅興亞問題提上議程,甚至打壓提出問題的聯合國職員及救援組織,令外界質疑聯合國是否錯失阻止災難的時機。聯合國駐緬代表對BBC指控表示「極不認同」。

首重長遠發展 漠視少數族裔

BBC稱,今次危機發生前4年間,聯合國駐緬甸協調員、加拿大籍的羅黛琳(Renata Lok-Dessallien,下圖)一直嘗試妨礙他人關注羅興亞人道危機。她的團隊將建立長期發展計劃及跟緬甸政府建立關係視為首要任務,漠視羅興亞人等少數族裔權益。聯合國職員及人權組織指控,羅黛琳嘗試阻止人道組織成員前往若開邦、阻止公開討論議題,又排斥那些警告若開邦可能出現種族清洗危機的聯合國職員及人權組織。

阻列羅興亞議程 打壓「異見者」

若開邦2012年羅興亞人與佛教徒爆發衝突,最少100人死亡,10萬羅興亞人流離失所,此後不時發生衝突。2013至2015年在緬甸工作的人道救援組織成員范登納比萊(Caroline Vandenabeele)1993年至1994年初曾在盧旺達工作。她憶述剛抵達若開邦時發現當地情G跟盧旺達出現種族清洗前相似。她當時跟一群外國人和緬甸商人討論若開邦和羅興亞人問題,一名緬甸人說:「我們應該當他們是狗般殺光。」她認為當有人如此若無其事地將某個族群非人化,是一個危險警號。

范登納比萊稱,在緬甸的聯合國高層舉行會議,幾乎不可能提出要求緬甸政府尊重羅興亞人的人權,羅興亞人漸成為忌諱;繼續提出可能會不再獲邀出席會議、旅遊授權不獲批等。她表示,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被刻意阻止出席會議,因會議經常趁主管不在時召開,BBC稱多個消息人士亦證實該指控。范登納比萊亦因為多次警告若開邦可能出現種族清洗而被標籤為「搞事者」,被凍結職務。

2014年前任職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金塔納(Tomas Quintana)向BBC稱,羅黛琳曾勸告他不要前往若開邦北部,但未有交代原因。金塔納稱,對方的答案基本就是「不要為緬甸政府製造麻煩」。金塔納未有聽從勸告,前往若開邦,羅黛琳跟他劃清界線。

匿名職員﹕緬政府懂利用聯國

BBC引述一名聯合國資深職員說:「我們為了討好若開邦犧牲了羅興亞人利益。」該職員續稱,緬甸政府知道如何利用聯合國,時至今日仍然如是,「我們從不汲取教訓」。

去年底數以萬計羅興亞人為避過緬軍虐待和性侵而逃亡,但羅黛琳的團隊被批評出奇沉默,又拒向傳媒發放當地資訊。

羅黛琳今年6月被調離緬甸,現時正休假,BBC稱該職位一般為期5年,但她上任3年半便被調職。BBC稱,聯合國今年4月為新任秘書長準備的內部報告批評,駐當地聯合國團隊明顯未能有效運作,聯合國遂決定撤換羅黛琳。(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避「音波功」 美撤古巴六成外交官
美國昨日宣布撤走駐古巴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家屬及非必要人員,並停發簽證,以回應外交人員去年底開始受神秘聲波襲擊感到身體不適。古巴就否認跟襲擊有關... 詳情
民眾佔據票站 加泰羅尼亞明公投 西班牙揚言阻止
西班牙中央政府極力阻止加泰羅尼亞地區星期日舉行公投,再沒收多1000萬張選票及130張海報,並阻止分發投票箱,強調公投不合法。當局又指示警員... 詳情
濫用公帑搭私人包機 美衛生部長請辭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普賴斯(Tom Price )被揭發外出公幹時以公帑租用私人包機,而非按照規矩乘搭民航客機,備受批評,雖然他在周四(2... 詳情
伊拉克擬伙伊朗土耳其控制庫爾德國際邊界
【明報專訊】伊拉克官員說,伊拉克軍方正計劃經由伊朗及土耳其採取行動,控制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國際邊界。 伊拉克不具名官員表示,伊拉克、... 詳情
歐盟:脫歐談判短期內難有突破
【明報專訊】英國和歐盟目前為止已完成4輪脫歐談判,惟雙方在脫歐費和北愛等議題仍然膠荂A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五(29日)在愛沙尼亞出席商討歐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