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重鎮 緬垂涎被焚土地

[2017.09.30] 發表

若開邦蘊藏大量天然資源,近年中國亦在當地投資海港等項目。隨蚚嘀釣危機加劇,中國在若開邦的投資亦引起關注。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周三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羅興亞人的會議上促國際社會客觀看待緬甸政府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保持耐心並提供支持和幫助。

中國1988至2014年間在緬甸投資超過150億美元,主要投資在採礦和能源上。

中緬雙方目前亦在推行一些大型經濟項目,包括由中信集團投資、總值90億美元的若開邦皎漂港(Kyaukpyu)深水港和工業園,整個經濟特區預計最快在2038年建成。另外,今年4月,連接若開邦和雲南的油管道已開通,是中國從中東進口原油的關鍵路線之一。

安南報告質疑外資未令平民受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森(Saskia Sassen)稱,羅興亞人遭驅逐後,軍隊可能對空置土地的經濟價值有興趣:「因為中國的項目,土地變得有價值了。」緬甸政府本周三稱,將管理所有被焚猁漱g地作「再發展」,但未有解釋。

若開邦有豐富的農田、海港和天然氣資源,卻是緬甸最貧困的邦之一,當地人口有78%活於貧窮線之下,外國投資並未令當地社群受惠,當地人對外國投資也反感。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8月發表的若開邦調查報告亦指,投資利益通常由中央政府跟外資瓜分,當地人覺得被剝削,質疑若開邦的投資項目是否對當地社會有利。(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避「音波功」 美撤古巴六成外交官
美國昨日宣布撤走駐古巴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家屬及非必要人員,並停發簽證,以回應外交人員去年底開始受神秘聲波襲擊感到身體不適。古巴就否認跟襲擊有關... 詳情
民眾佔據票站 加泰羅尼亞明公投 西班牙揚言阻止
西班牙中央政府極力阻止加泰羅尼亞地區星期日舉行公投,再沒收多1000萬張選票及130張海報,並阻止分發投票箱,強調公投不合法。當局又指示警員... 詳情
濫用公帑搭私人包機 美衛生部長請辭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普賴斯(Tom Price )被揭發外出公幹時以公帑租用私人包機,而非按照規矩乘搭民航客機,備受批評,雖然他在周四(2... 詳情
伊拉克擬伙伊朗土耳其控制庫爾德國際邊界
【明報專訊】伊拉克官員說,伊拉克軍方正計劃經由伊朗及土耳其採取行動,控制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國際邊界。 伊拉克不具名官員表示,伊拉克、... 詳情
歐盟:脫歐談判短期內難有突破
【明報專訊】英國和歐盟目前為止已完成4輪脫歐談判,惟雙方在脫歐費和北愛等議題仍然膠荂A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五(29日)在愛沙尼亞出席商討歐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