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與原住民修和 賠償7.5億供療傷
盼再沒文化語言隔閡 原住民兒童不再分隔

[2017.10.07] 發表
酋長馬特爾周五在國會山大樓外面擊鼓頌歌。(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五宣布一份協議﹐為上世紀60到8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安排原住民兒童寄養非原住民家庭一事賠款。當事人說﹐他們希望這份原則協議發揮作用﹐原住民兒童不再與社區分隔﹐沒有原住民文化與語言的隔閡。

比弗豪斯原住民(Beaverhouse First Nation)酋長馬特爾(Marcia Brown Martel)當年身受其苦﹐在兒時進入寄養系統﹐身心受損、受性虐待。她周五說﹐與聯邦政府達成這份達7.5億元賠償金協議﹐她有「很大希望」。54歲的馬特爾說﹐她仍在愈合童年創傷。

安省高等法院2月裁定﹐政府應為6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承擔責任﹐馬特爾是申訴人代表。馬特爾也警告說﹐今年的原住民兒童也受到「千禧分離」﹐「兒童仍在兒童福利系統內﹐我們的孩子要回家」。

原住民關係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含淚宣布這份協議﹐它也有多達5,000萬的基金﹐給原住民療傷、修和。她周五說﹐分離原住民兒童的措施﹐是加拿大歷史的黑暗、痛苦篇章﹐他們的故事「令人心碎」。

政府付給登記因紐特人和印第安人賠款﹐政府也設定7,500萬元訟費。

原住民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全國酋長貝爾卡爾德(Perry Bellegarde)說﹐只有受影響的個人﹐才能判斷和解金能否滿足需要。

他透過聲明說﹕「加拿大的法庭永遠不能補償家庭、社區、身分、語言和文化的損失﹐真正的正義是給倖存者希望和機會。」

尼舒納比阿斯基原住民(Nishnawbe Aski Nation)副大酋長阿基尼派恩斯孔(Anna Betty Achneepineskum)說﹐她樂見政府最終承擔責任。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個環保機構說﹐聯邦政府宣布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等於錯過一個重大機會﹐保護加拿大人﹐免受有害化學物質傷害﹐而那種化... 詳情
安省2廳長明年不競選連任 否認自由黨民望下滑棄船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兩名內閣廳長周五宣布﹐她們不會在明年省選競選連任。自由黨民意下滑﹐一些知名自由黨人先後宣布不參選。 副省長馬... 詳情
脅迫女孩攝像機前作性行為 瑞典漢被控透過網絡強姦
(加新社6日電)瑞典一名男子被控透過網絡﹐強姦加拿大和兩個國家的女孩。檢察官說﹐這宗案件可能奠下先例。 法庭審訊男子森姆斯特姆(Bjo... 詳情
大鬍子紋身理髮師愛心爆棚 爬地為自閉童剪髮網上激讚
(魁省魯安諾蘭達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礦城魯安-諾蘭達(Rouyn-Noranda)一名理髮師側臥在地上﹐為一名自閉症兒童理髮﹐男童的母親將...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發表醫助死亡數字﹐從今年1月1日到6月30日﹐全國共有1,179宗醫助死亡個案﹐佔全國死亡人數的0.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