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下月前往紐芬蘭省 向寄宿校原住民學生道歉

[2017.10.07] 發表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6日加新社電)總理辦公室周五宣布﹐總理杜魯多11月24日會到鵝灣(Goose Bay)﹐向前紐芬蘭省寄宿學校學生道歉﹐政府在2008年道歉﹐但沒包括他們。

多名索賠原訴人的代表律師庫珀(Steven Cooper)說﹕「我們絕大多數當事人感到高興﹐他們最終獲得承認﹐他們也有同樣創傷。」

他說﹐前總理哈珀在2008年就寄宿學生事件道歉﹐但沒有向4所拉布拉多、1所紐芬蘭北部寄宿學校的學生道歉。庫珀說﹐那項活動仍在計劃階段﹐預期至少300人參加。集體訴訟案中大約1,000名原訴人﹐在去年接受杜魯多政府5,000萬元和解方案﹐彌補性虐待、身體虐待﹐語言和文化侵蝕等創傷。

哈珀在當年的道歉和賠償方案中﹐將紐芬蘭省前寄宿學校排除在外。他的保守黨政府說﹐他們不符合聯邦《印第安人法》(Indian Act)下建立的機構條件﹐因此不合資格。

庫珀說﹐這個做法等於「心上插雙刀」﹐他的許多當事人覺得被人遺棄﹐沒人相信他們。

他是其中一名律師﹐在9年的法律抗爭中爭辯﹐認定渥京對這些人有同等義務。超過100人在等待和解方案與等待道歉的過程中去世。

法官在2016年9月批准5,000萬元和解方案﹐在紐芬蘭省1949年加入聯邦後﹐進入寄宿學校的原住民學生﹐都有資格申請賠償﹐條件是他們在2006年11月23日時存活。在2006年截止日期後去世的人﹐遺屬也有權申請賠償。

庫珀說﹐大約965人申請一般賠償﹐支票已在6月發出。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個環保機構說﹐聯邦政府宣布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等於錯過一個重大機會﹐保護加拿大人﹐免受有害化學物質傷害﹐而那種化... 詳情
安省2廳長明年不競選連任 否認自由黨民望下滑棄船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兩名內閣廳長周五宣布﹐她們不會在明年省選競選連任。自由黨民意下滑﹐一些知名自由黨人先後宣布不參選。 副省長馬... 詳情
脅迫女孩攝像機前作性行為 瑞典漢被控透過網絡強姦
(加新社6日電)瑞典一名男子被控透過網絡﹐強姦加拿大和兩個國家的女孩。檢察官說﹐這宗案件可能奠下先例。 法庭審訊男子森姆斯特姆(Bjo... 詳情
大鬍子紋身理髮師愛心爆棚 爬地為自閉童剪髮網上激讚
(魁省魯安諾蘭達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礦城魯安-諾蘭達(Rouyn-Noranda)一名理髮師側臥在地上﹐為一名自閉症兒童理髮﹐男童的母親將...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發表醫助死亡數字﹐從今年1月1日到6月30日﹐全國共有1,179宗醫助死亡個案﹐佔全國死亡人數的0.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