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加泰隆尼亞女子昨穿上白衣,雙手塗上白漆,在巴塞隆拿參加「請對話」示威。(法新社)
放大
 
大批示威者昨日在首都馬德里遊行,國旗處處,支持國家統一。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泰故王月底火葬 限制娛樂
倫敦遊客區汽車剷路11人傷 不涉恐襲
普京65歲生日 反對派遊行促落台
照常上班 普京生日不休假
特朗普﹕對付朝鮮僅一做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加泰擬獨立宣言 中央研解散議會
數十萬人上街促各方對話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一觸即發,消息指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已要求在周二向地區議會發言,外界相信他會藉此單方面正式宣布獨立。有加泰議員表示,他們正在草擬一份獨立宣言,預料將會在周二提交議會。有消息指出,首相拉霍伊正考慮引用憲法,解散加泰議會,甚至中止當地自治權。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重申不會以調解方式解決問題,甚至考慮運用憲法權力阻止。

加泰自治政府向議會呈交獨立公投結果,確認228萬人投票,僅佔合資格投票人士四成三,九成票數支持獨立。自治政府發言人稱,普伊格德蒙特原定明日在地方議會亮相,但推遲一日到周二,暫時未知他打算說什麼,但部分加泰領袖希望他會以這機會宣布獨立。路透社報道,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將在周二下午6時在議會發言。《世界報》引述加泰獨派議會議員列拉(Carles Riera)稱,議會內的獨派正在草擬獨立宣言,準備周二提交國會,預計會獲得通過。他說:「沒有人認為會出現任何延遲、模棱兩可或混淆的情G。」

西班牙首相:加泰獨立不會落實

另外,統派昨日在全國組織遊行,有數十萬人上街,大多數參與人士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和尋求西班牙團結。首相拉霍伊就向國民保證,就算加泰羅尼亞發表獨立宣言,中央政府都會確保它無法落實,更不排除終止當地自治權。在首都馬德里,市中心哥倫布廣場場變成一片西班牙國旗海,有數萬民眾參與,包括一群以男性為主的青年一邊高呼要求首相拉霍伊「捍衛國家」,一邊揮舞西班牙國旗,其中一面甚至有佛朗哥主義象徵的黑鷹。52歲的培尼亞斯(Joaquin Penas)表示,事態進入轉捩點,故他們必須更活躍捍衛西班牙的國家價值,擔心加泰獨立會令西班牙斷了一臂,但他對拉霍伊的領導能力表達質疑。他們今日會到巴塞隆拿再舉行集會。

民眾白衣集會 「無對話人人皆輸」

另一群身穿白衣的數百民眾則在附近的豐收女神廣場聚集,立場則是呼籲馬德里與加泰方面盡快對話,數百人鼓掌揮手,許多是帶茷臚l到場的家庭,但手上沒有國旗。

一名36歲醫生表示,遊行理由是想促使「在我們輸掉自己前有所對話,可以嘗試坐下談判」,她慨嘆事態一直惡化,引起暴力和恐懼。巴塞隆拿同日也有類似的白衣集會,由名為「來談話吧」的組織發起,有逾千人參與,口號是「西班牙比其領袖優秀」,強調危機只應由對話解決。一名61歲的經濟學家說,只有對話而非單邊主義才有化解,「我很憂心,(如無對話)這會有壞結果,人人都輸」。

執政黨議員:或收回加泰自治權

路透社引述執政黨國會議員稱,拉霍伊正研究史無前例地引用憲法解散加泰羅尼亞議會重選,甚至收回當地的自治權。(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加泰擬獨立宣言 中央研解散議會
獨派分歧 加泰主席陷兩難
舉國愛戴 巴塞世盃功臣籲談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