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是加泰人出身的巴塞隆拿隊長恩尼斯達(圖)呼籲馬德里與加泰自治政府以對話化解衝突。
放大
 

其他新聞
泰故王月底火葬 限制娛樂
倫敦遊客區汽車剷路11人傷 不涉恐襲
普京65歲生日 反對派遊行促落台
照常上班 普京生日不休假
特朗普﹕對付朝鮮僅一做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舉國愛戴 巴塞世盃功臣籲談判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風暴席捲西班牙全國上下,連足球場也不倖免,尤其是西甲班霸巴塞隆拿後衛碧基高調「撐獨」,更激起「統派」憤怒,在前日國家隊比賽向他柴台。在這緊張關頭,本身不是加泰人的巴塞隆拿隊長恩尼斯達打破緘默,呼籲馬德里與加泰自治政府以對話化解衝突。因其獨特背景,恩尼斯達是少有同時深得全國一致愛戴的球員,他2010年世界盃奠勝後曾被寄望成為國家團結象徵,如今看來事與願違,也側面勾勒統獨爭議的複雜性。

恩尼斯達碧基開腔

「我從未公開評論過這樣複雜又牽涉各異情緒的情G,但我們正經歷的這個情G是例外。」33歲的恩尼斯達(Andrms Iniesta)一向在加泰統獨爭議上保持緘默,但在公投當日馬德里派警員以武力驅散投票民眾刺激局勢升溫後,他上周四也在facebook罕有表態道:「有一件事我很肯定:在造成更多損害前,那些要為一切負責的人必須舉行對話。要為我們所有人而做,我們值得生活於和平。」

世盃奪冠

加泰巴斯克現國旗

現在看到加泰公投的爭議,也許無法想像到7年前西班牙還有全國團結的強烈期許。2010年7月11日,恩尼斯達在南非世界盃決賽攻入致勝一球後,西班牙全國為首度捧杯而歡騰,《國家報》甚至形容「自西班牙內戰以來,從未看到街上有這麼多國旗」。在有分離主義浪潮的加泰和巴斯克地區,這面國旗一向被視為佛朗哥年代的圖騰而不受待見,但有傳媒人發現,兩地首府巴塞隆拿和畢爾包的街頭也因世盃狂熱而多出現了這面國旗。

「非加泰人」效力巴塞

全國接受

恩尼斯達更因特殊背景被寄望可協助團結國家—儘管自出道起就效力巴塞隆拿,他並非加泰人,而是出生在中部阿爾巴塞特市郊一個小鎮,12歲才離鄉別井。他在巴塞隆拿建立的功勳令其深得加泰球迷擁戴,其非加泰人背景亦令西班牙其他民眾接受和喜愛。

西班牙對政治和足球互為影響不會陌生,皇家馬德里與巴塞隆拿(和畢爾包)的死敵關係離不開佛朗哥時代的打壓。但一座世界盃是否足以重建國家認同?有分析曾期望西班牙可重演西德1954年「伯爾尼奇蹟」後國家擺脫二戰陰影重生的歷史,但前者有更複雜的民族認同問題,伏線更在世界盃捧盃前不久埋下—2010年6月28日,憲法法院裁定2005年新加泰自治法中承認加泰民族等條款違憲不得生效,觸發加泰民眾在世盃決賽前一日發起百萬人示威。正是這項裁決,令不少加泰人對馬德里信心盡失,重燃爭取獨立的思潮。

球星救國 杜奧巴有功

足球明星在國家危急之際挺身而出,實有先例可尋—科特迪瓦前鋒杜奧巴2006年多次呼籲內戰雙方停火就曾立下奇功。恩尼斯達在這時刻發言又會否有效?在加泰政界尋求單方面獨立之際,呼籲談判也許已經太遲。西國報章更指,他本人也素來不想趕上加泰統獨議題的渾水,曾有加泰傳媒人探問口風,恩尼斯達答道:「我來自拉馬查(出生地所在地區),我感覺像加泰人,我是個西班牙人,我沒資格告訴你應該要怎麼想。」

明報記者 周宏量

 
 
今日相關新聞
加泰擬獨立宣言 中央研解散議會
獨派分歧 加泰主席陷兩難
舉國愛戴 巴塞世盃功臣籲談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