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教育部長﹕難想像女兒多功課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羨慕芬蘭的「愉快學習」教育模式,該國教育部長拉森寧(Sanni Grahn-Laasonen,圓圖)訪港,昨早來港與教育局長楊潤雄會面。拉森寧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與芬蘭的文化及背景不同,難以直接比較,但她強調學習「應該要有趣(has to be fun)」,才可引起學童興趣。她又指兩地未來有望增加雙邊教育考察及交流,互相取經。

與港有望增交流

芬蘭去年正式推行「全國課程框架」(National Curriculum Framework )的教育改革,陸續在中小學實施「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與傳統課堂並行,即以課題作分野作跨學科學習;與循「傳統學科」分科的學習模式並行。芬蘭國家教育局項目總監托米(Lauri Toumi)補充,當地學校十分注重電子學習,學生會分成小組上課,互相就主題所學作討論。

拉森寧指芬蘭學校十分信任教師,給予其極大空間自行發展教學模式;另亦改變考試模式,讓學生以不同方式考試。被問到推行改革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拉森寧回應有學校尚未適應新的教學模式,政府需支援相關教師。

對於香港教育制度常被評為「填鴨式」,學生功課及考試繁重,拉森寧自言並非分析本地教育制度的專家,認為兩地學術表現皆優異,但教育制度和文化明顯分別大。她表示不能貿然評論,但認為學校應助學生「尋找學習的樂趣」。她又分享自己有個4歲女兒,作為母親,「很難想像我的女兒要應付考試和大量功課」,強調應因材施教及充分發揮學童長處。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掌聲背後  街頭表演的困難
【明報專訊】早前日籍街頭歌手Mr.Wally在社交網站稱,遭警方阻止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演唱,事件引起街頭表演和使用公共空間的討論。公共空間是指... 詳情
時事議題﹕發牌制,解困局?
【明報專訊】街頭表演在世界各地均見,更有藝人以賣藝維生,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惟街頭表演對城市的秩序和民眾的生活有一定影響,各地政府亦採取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街頭表演文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通識科主任 李... 詳情
看圖識事﹕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變化
【明報專訊】◆資料A 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變化(半年結)(見圖)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近10年,本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 詳情
概念解碼﹕共享經濟 sharing / collaborative economy
【明報專訊】共享經濟沒有劃一定義,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鄧淑明指出,共享經濟一般是指把閒置的資源,包括資金、房屋、汽車等物品與個人知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