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共享經濟 sharing / collaborative economy

[2017.10.12] 發表
Uber召車服務在香港及不少城市大行其道。
內地共享單車盛行,惟不時有單車被偷走或隨處遺棄。圖為成都有共享單車遭人焚牷C

【明報專訊】共享經濟沒有劃一定義,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鄧淑明指出,共享經濟一般是指把閒置的資源,包括資金、房屋、汽車等物品與個人知識、技能、經驗,透過互聯網的社群平台與他人分享,從而獲得收入。提供短期住宿的Airbnb、由兼職司機接送的Uber,被視為共享經濟的例子。

■今日香港

Uber爭議

電召車中介公司Uber 2014年進入香港市場,一般有車牌及私家車的人已可加盟及受訓成為Uber司機,Uber再從車資抽佣獲利。港府認為服務涉「白牌車」(即車主未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經營載客取酬業務),曾拘捕逾20名Uber司機,最少7人被裁定非法載客取酬及沒有「第三保」。

事件引發各界對本地法例追不上創新科技及共享經濟的質疑。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2017年6月撰文稱,政府有責任帶頭檢討及把共享經濟的營運者納入規管,必要時提出修改法例。但政府立場強硬,創新及科技局批評Uber「知法犯法」,「以創新共享經濟為藉口,謀取自身商業利益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Airbnb爭議

網站Airbnb讓大眾短期出租民宿,其網頁指出,至今提供的住宿體驗遍佈全球逾6.5萬個地方。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港府應在創新科技上「破舊立新」。但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認為,住宅變為出租民宿的做法是剝削傳統酒店業,若無領牌,更是非法行為。他指出,外國偏遠地區酒店分佈稀疏,令出租民宿普遍,但此情G有別於滿佈酒店的香港。

■現代中國

中國共享熱潮

總理李克強在2016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支持分享經濟(即共享經濟)發展,內地即掀起共享熱潮,出現各種共享概念,如共享單車、共享雨傘、共享籃球等。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2017年2月公布《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7》,預計未來幾年內地共享經濟將保持年均約40%增長,到2025年共享經濟規模將佔國內生產總值20%。

「偽共享」氾濫

《明報》財經專欄作家李曉佳2017年6月指出,內地共享經濟的繁榮景象遭到愈來愈多質疑,如所謂共享雨傘、共享籃球等實際的市場需求有多大。另有質疑指部分共享平台是通過企業力量,人為地創造需求和向市場投放資源,而非利用閒置資源,只是「偽共享經濟」,本質是租賃經營,藉「共享」之名收租獲利。

監管不力 共享亂象頻生

全國人大代表周學東表示,政府管得多或扼殺創新,不管又可能與現有的城市管理制度衝突。以共享單車為例,監管不足令胡亂停放、私自加鎖、破解單車開鎖密碼等亂象頻生。重慶共享單車營運商「悟空單車」2017年6月宣布倒閉時,直指逾九成車找不到,同年7月「3Vbike」更因「大量單車被盜」而停止營運。

■全球化×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資源共享達可持續發展

共享經濟強調分配閒置資源作充分利用,同時減少浪費和個人消費,以達到可持續發展。如流行於部分歐洲城市的「社區雪櫃」主張自助分享食物,減少剩食及廚餘;本港推廣家品「以租代買」平台Gaifong主張以互相借出或租用家中物品取代購買,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全球化

全球共享經濟大勢

會計事務所羅兵咸永道(PwC)2015年11月發表研究報告,估算共享經濟的全球經濟效益於2025年將達3350億美元(約26,028億港元),當中旅遊、汽車共享、金融、人力資源、音樂和視頻串流5個範疇最吃香。研究另外訪問1000名美國成年人,顯示44%受訪者熟悉共享經濟,逾七成更認為自己會在未來兩年成為共享經濟的消費者。

[通通識 第471期]

更多教育
人物概念﹕當大堡礁攝影師  港男覓理想工作
【明報專訊】常說香港人很忙,有人忙茠廒々Q年供幾百呎的房子營營役役;有人決心出走,尋找更想過的生活——這是梁偉峰(Sunny)的故事。他3年... 詳情
觀點與角度﹕四電一腦徵費  減廢人人受惠?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大力發展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減少都市垃圾量。全港每年產生約7萬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政府計劃2017年第三季分階段推行廢電器... 詳情
遊日本 乘火車 嘗便當
【明報專訊】日本的鐵路文化可說是世界知名,複雜的鐵路網絡及各種特色列車,吸引不少鐵路迷慕名前往參觀呢!乘搭日本火車,當然少不了要品嘗一下鐵路... 詳情
一map美食:鐵路便當 旅途添滋味
【明報專訊】鐵路便當源自日本,又稱為「o弁」(ekiben),指在車站或列車上出售的便當。日本鐵路便當大多是冷食,以米飯、冷麵等為主,食材均... 詳情
新聞焦點:玩具王國玩完?
【明報專訊】調查員出動! 試和朋友或同學一起完成以下問卷調查,然後統計得出的結果! 買玩具習慣大調查 (1) □ 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