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小裁縫做旗袍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在街上走一趟,四處都是大量生產的時裝,很難想像從前的人為穿漂亮衣服,要到裁縫那處度身訂做。袁知行(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四年級,圖右一)和周幸希(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六年級,圖右二)到「美華時裝」找旗袍師傅簡漢榮(圖左一)拜師學藝,認識旗袍文化,學當小裁縫。

旗袍是從1920年代開始流行的華人女子服飾,原指「旗人(滿人)之袍」。從前滿人的服裝闊袍大袖,改良後的旗袍則突顯出女性線條美,先在上海流行,再風靡華人地區。「美華時裝」於1920年代創立,是香港第一家旗袍店,開業近百年,簡師傅更是第3代傳人。

幸希和知行甫踏進店內,旋即被五光十色的布匹與旗袍吸引。幸希說:「我去過北角的春秧街,賣布的地方沒這麼多花款。」幸希媽媽曾把結婚時穿的和在百貨公司買的旗袍給幸希看,但幸希表示簡師傅做的旗袍漂亮多了!簡師傅自豪地說:「我幫人做衫,是逐個度身,逐個裁,逐個剪,不賣現成,每件都是獨特的。」幸希與知行在簡師傅教導下試當小裁縫。別看沉靜的知行一言不發,縫起線來有板有眼,簡師傅更大讚他有天分。沒做過針黹的知行試用腳踏衣車,雖然他感到難用,卻很喜歡衣車縫紉的聲音,覺得很動聽。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12歲當丞相?
【明報專訊】戰國時代,秦國丞相甘茂的孫子甘羅自幼聰明。《史記》記載,甘羅12歲便參與國家大事,當時秦國打算派張唐出使燕國,計劃聯手攻打趙國,... 詳情
齊來讀時事:故宮暢音閣修建 重演宮廷戲曲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暢音閣戲曲館是由清朝乾隆帝所建的3層大戲台。經過修葺改建後,於早前開館,將會重演宮廷戲曲。 ■遊戲一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一) ■遊戲二 C ■遊戲三 角兒、優伶、伶人、梨園子弟 (畫法參考 圖二) ... 詳情
【明報專訊】人生得意(1)須盡歡,莫使金樽(2)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節錄自李白《將進酒》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公 1. 正直無私 2. 共同、屬於眾人的 3. 政府或機構的工作 ■工 1. 從事技藝相關的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