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屢惹爭議

[2017.10.13] 發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教育、自然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化以及信息傳播等範疇,最為外界熟知的是其對世界遺產和世界記憶名錄等的評定。

不過,UNESCO亦因這些評定涉及一些具爭議的歷史、政治和文化因素,因而惹來爭議。

教科文組織全球僱用2000人,大部分在巴黎總部,一直以來因為資源問題及部分決議被指針對以色列備受批評。除以色列外,其他國家亦曾跟教科文組織起爭議。《南京大屠殺檔案》2015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後,日本屢次提出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改規則。日本對中國製作的《南京大屠殺檔案》紀錄片有爭議。日本去年一度扣押應向UNESCO繳納的約40億日圓(約4600萬加元)會費,質疑其未有履行應有使命。韓國今年再就二戰時「慰安婦」文件提出登入世界記憶名錄的申請,日本大為不滿,又再重燃應否交會費的討論。日本外務省稱,日本目前在UNESCO承擔約10%的經費,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二。

另一有名爭議,是柬埔寨與泰國就位於雙方邊境的柏威夏寺地區主權,在柬國為柏威夏寺申遺成功後,泰國抗議不果,柬泰兩軍一度武裝衝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英警調查荷李活大亨性醜聞
美國電影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圖)日前被揭曾性侵或性騷擾包括安祖蓮娜祖莉、桂莉芙柏德露等在內數十名女星或模特兒。有英... 詳情
【明報專訊】荷李活電影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在被指控對女星性騷擾及性侵害後,傳出已住進亞利桑納州成癮症治療中心;儘管... 詳情
加州山火增至31死 花生漫畫作者故居被焚毀
【明報專訊】加州北部發生的山火,當局首次派員到山上在災場搜索,並發現多具屍體,令死亡人數於周四增加至31人。 著名兒童讀物《花生漫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NBC對他的報道,威脅吊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執照,不過,專家表示,特朗普的威脅不太可能道致任何實...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罕見點名,包括德意志銀行、花旗集團、巴克萊銀行和幾家日本機構在內的九家大型跨國金融機構,未來幾年可能都難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