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雖未達2%目標
央行:基礎因素推高價格成長

[2017.11.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脹率近幾年常無觸及中央銀行的2%目標,但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二表示,基礎因素繼續推高價格成長。波洛茲在午餐會告訴CFA Montreal與滿地可外國關係理事會(Montreal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供應與需求的基礎推力,加上短期因素,可以解釋價格移動。他亦指出,被誇大的普遍概念,認為通脹難以捉摸。

他在渥太華的演講稿說:「這個看法有一部分反映, 誤解經濟師預測通脹的準確性,誤解中央銀行對於它的精準控制。」

加拿大今年通脹在上半年放緩,保持在加拿大中央銀行目標的低半位範圍,儘管經濟迅速成長。但波洛茲指出,有些一次性的因素,包括低於平均的食物通脹與安省政府削減電費,從而影響通脹。波洛茲說:「底線是通脹的那些基礎推力,還有多個特別因素,我們能夠指出、能夠合理解釋近期通脹活動。「其餘不足,肯定是落在合理誤差範圍。」

行長亦表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拖累通脹,來自全球化及數碼化,央行正在研究它們。他說:「我們利用一些時間,繼續彙集數據,可能我們更有辦法斷定及進行統計學上的量化那些影響。」加拿大中央銀行目標是保持2%通脹率,亦即1%至3%範圍的中位點,它有新舉措調整基準利率目標。

上個月維持它的基準利率,加拿大中央銀行說,長期上較少需要貨幣政策刺激,但它會保持審慎態度,未來作出必要的調整政策利率,亦會參考即將出台的經濟數據。

波洛茲周二說:「很多因素需要備齊,我們才可確定,經濟全力前行到位。」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道瓊斯工業指數周二連創第四新高紀錄,標準普爾500略降,受累於網上旅遊公司Priceline盈利預測令人失望,金融股下滑。標普5... 詳情
加元回落
多指+0.25%。多指升跌比率118升128跌。12月西得州期油-0.23%收57.44美元。油股+0.35%。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