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頭號籌款人避稅風波 杜魯多滿意布朗夫曼解釋

[2017.11.09]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越南河內聯合記者會上回答問題。(加新社)

(越南河內8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說﹐聯邦自由黨頭號籌款人捲入海外避稅天堂事件﹐他滿意這人的公開解釋。

但是﹐杜魯多的保守黨與新民主黨政敵不以為然﹐要求當局調查。

杜魯多身在越南﹐快要出席本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他說﹐布朗夫曼(Stephen Bronfman)回應《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外泄紀錄﹐他滿意布朗夫曼的解釋。

該名自由黨關鍵籌款人堅稱﹐他從未資助或使用離岸信託﹐他的所有加拿大信託入息﹐均有繳納聯邦稅。

記者問杜魯多﹐為何這名私人密友仍然扮演關鍵角色﹐是自由黨頭號籌款人。他沒有正面回答﹐也沒有提及布朗夫曼的名字。

杜魯多在越南總統官邸記者會說﹕「你提到的具體個案﹐我們得到保證﹐已遵守所有規則。其實那個家族公開聲明也有同樣的保證﹐我們滿意那些保證。

「但我們也承認﹐還有很多事情要辦﹐大家儘管放心﹐加拿大稅務部會認真執行職務﹐追查避稅、漏稅的人或涉事者 。」

人們透過離岸信託避稅﹐屬於合法﹐只要信託真正在海外管理﹐加拿大供款有課稅。可能還有其他合法理由﹐開設海外帳戶﹐包括合約商﹐工作地點在特定國家。

儘管如此﹐反對黨周三發動新攻勢﹐猛追布朗夫曼問題。

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說﹐杜魯多這麼快說布朗夫曼不涉海外避舉﹐而加拿大稅務部剛剛承諾﹐挖掘海外避稅天堂﹐確是不可思議。希爾問﹕「那是什麼信息﹐發給稅務部與即將檢討個案的人員﹖那是什麼信息給予加拿大人﹖」

反對黨議員在質詢時間追問﹐稅務部承諾查看《天堂文件》揭密證據﹐現在是否排除布朗夫曼。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說﹐不宜談論個人案件﹐但她重申「無人凌駕法律」。

更多加國新聞
2議員訪美重申加國政策 遏止新一波難民潮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美國政府最近收緊移民政策﹐自由黨國會議員再到美國訪問﹐遏止新一波難民潮。特朗普政府通知大約5,000名尼加拉瓜人﹐他們... 詳情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財政廳長致函聯邦財政部長﹐表示魁省政府要向全球最大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徵稅﹐不管得聯邦政府是否支持。 ...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國會議員大衛麥堅迪(David McGuinty)說﹐如果11人國會安全與情報委員會履行職責﹐可防止阿拉爾(Maher A... 詳情
華婦偕夫被殺 200警偵破 拘25歲香港移民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溫哥華馬寶區(Marpole)雙屍命案偵破,25歲疑兇在香港出生,從阿省遷居溫哥華只有4個月,與兩名死者找不到任何關係。警方雖然... 詳情
愛滋帶菌者餐廳開業 14廚師望除社會偏見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愛滋病毒(HIV)帶菌者主理的第一間餐廳在多倫多開業﹐以快閃店形式運作﹐透過帶菌廚師團體的美食﹐糾正社會對愛滋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