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地選奏捷 挫特朗普主義
明年中期選舉前哨戰 共和黨策略失敗

[2017.11.09] 發表

美國周二(7日)舉行地方選舉,民主黨在多場選戰中報捷,其中在重要游離州份弗吉尼亞,民主黨候選人諾瑟姆以較預期大的差距,擊敗共和黨對手吉萊斯皮當選州長。今次地選被視為明年中期選舉前哨戰,為民主黨重振士氣。分析指出,主打特朗普政策但刻意與特朗普保持距離的吉萊斯皮落敗,反映特朗普主義若沒有特朗普「加持」,這條方程式在選舉中似乎行不通,為明年中期選舉帶來啟示。

特朗普當選周年 共和黨關鍵州失利

弗吉尼亞一向是美國大選的關鍵游離州之一,去年特朗普在這州以5個百分點之差敗給對手希拉里。58歲現任弗州副州長諾瑟姆(Ralph Northam)周二以53.9%得票率,擊敗44.9%得票的共和黨候選人吉萊斯皮(Ed Gillespie),成為新任州長。這令不少分析家感意外。

競選期間,諾瑟姆遭吉萊斯皮大賣宣傳分化信息的廣告攻擊,包括移民、南方紀念銅像等議題。他周二向支持者表示,今次選民想向國家傳達一個信息,「弗吉尼亞州已告訴我們要結束分化,我們不能容忍仇恨和偏執,要結束撕裂國家的政治」。

屬建制的56歲吉萊斯皮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他在競選期間有意與特朗普保持距離,未邀對方站台,甚至極少提其名字,但卻擁抱特朗普部分具爭議、激起分化的議題,例如打擊無證移民及視南方邦聯人物是英雄。選舉結果公布後,特朗普諷刺吉萊斯皮「擁抱他不夠」,在Twitter說:「吉萊斯皮努力奮戰,但他並未擁抱我或我捍衛的理念。」《紐約時報》指出,吉萊斯皮只披特朗普主義外衣,只足以動員弗州部分郊區的特朗普支持者,但遠未能獲得北弗州的選民支持,他們多為富有及受過良好教育,曾力挺共和黨,但現已傾向民主黨。《紐時》稱,吉萊斯皮的敗選,令共和黨必須思考在明年中期選舉時,應想清楚要怎樣擁抱特朗普主義。

Twitter諷落敗黨員﹕擁抱我不夠

除了弗吉尼亞,民主黨的墨菲(Phil Murphy)亦擊敗共和黨的瓜達尼奧(Kim Guadagno),為民主黨奪回新澤西州長寶座。新澤西州這8年來的州長是特朗普盟友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現任民主黨紐約市長白思豪及波士頓市長沃爾什(Marty Walsh)亦輕鬆連任。32歲民主黨跨性別人士羅默(Danica Roem)也擊敗親特朗普的共和黨對手,成為弗州議會議員,相信是美國歷來首名公開身分而當選州議會公職的跨性別人士。

民主黨視弗州選舉為對特朗普的公投,如今連新澤西州也取下,為在今年4場特別國會級選舉中都落敗的該黨重振士氣。一些民主黨人認為今次地選報捷,反映已成功動員其核心選民,且利用特朗普的不受歡迎來取得游離選民的支持。弗州民主黨黨團領袖托斯卡諾(David Toscano)說:「這不是一個浪,這是海嘯。在弗州,這是一個巨大變化。」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管薩巴托(Larry Sabato)說:「只要特朗普繼續不受歡迎,對民主黨而言明年是個好兆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到訪前夕 杜特爾特稱美仍是最好朋友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因其對老牌盟友美國的批評而一度被貼上「反美」標簽。但在特朗普即將對菲律賓展開訪問之際,杜特爾特近日表示,菲律... 詳情
【明報專訊】東亞峰會下星期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東盟成員國及中美日等18國元首出席。 日本共同社引述東盟消息指,峰會將通過呼籲禁止使...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轉抵中國訪問前,在韓國國會發表演說,斥責朝鮮是流氓政權,形容其領袖金正恩是「殘暴獨裁者」。他聲言不會受到朝鮮以核武威脅,呼...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韓國國會的演說,指美國要避免核災難,就應免除特朗普的職務。特朗普昨日在南韓國會演說,警告朝鮮切勿低估或挑...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毒殺案,調查人員透露,三名懷疑涉案的朝鮮男子案發前,曾乘坐朝鮮大使館的私家車,抵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