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機構2015年組聯席 投訴法團屢阻義工「洗樓」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山景h今年9月初發生雙屍案,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社工能否接觸到這類隱蔽個案。記者翻查資料,基督教信義會、鄰舍輔導會、聖公會等11家社福及教育機構,曾於2015年罕有組成聯席,投訴多年來遭山景h的法團及管理公司阻撓義工上門探訪。

社工:從未聽過上樓要買第三保

基督教信義會資深社工黃國基憶述事件,稱當時管理公司和法團更曾以「擅闖民居」為由,報警趕走上門的社工。黃國基表示,大廈的森嚴保安及要求社福機構先購買第三者保險再上樓的做法,「我做社工30多年都未聽過」。他以9月發生的家庭慘劇為例,稱類似的隱蔽個案,要社工在區內「深耕」、「拍門」才能發現,故未能每次上門都可提交住戶資料。信義會現時在山景h仍有4個服務單位,由於探訪服務受阻,只能小規模進行,一些旨在發掘隱蔽長者的洗樓式家訪,則因法團保安問題而停止。

「拍門」揭隱蔽個案 難事先交資料

自2015年公開批評法團後,信義會等機構亦收到法團律師信,稱管理公司要求社工登記是出於保安理由,信中形容社福機構公開指摘法團和管理公司的做法「橫蠻」,並要求他們「反思己過」。

更多港聞
梁君彥:議規修訂可合併辯論 泛民批違議事邏輯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將繼續審議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分別與泛民、建制會面解釋會議安排。梁見傳媒時表示,明日完成...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月初審議一地兩檢政府議案時,民主黨議員許智蒆Q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命令離開會議廳,惟他拒絕離開,部分民主派上前「保護」,防止他... 詳情
食環驗蔬果鬆懈 運樣本需3日 海運少抽檢 陸運抽樣求就手
【明報專訊】食環署對進口蔬果抽查把關不足,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視察發現該署抽檢蔬果時鬆懈,經陸路進口的運菜車只抽取近櫃門的數箱菜,大部分由海路進...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揭食環署對蔬果進口監管不足,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指出,不經批發市場直接運往街市的直銷菜,若在進口沒被抽中檢測... 詳情
社署墨守成規 喪親公屋戶調遷拖3年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因喪親而要調遷的公屋戶投訴,指房屋署拖延調遷申請,其間社署沒有提供協助。公署調查後認為房署並無拖延,但指社會福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