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大學教員期望 新撥款放個人研究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等本月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新增100億元大學研究撥款,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要求八大教學人員填寫工作時數表等問題,向港大及浸會大學教職員做問卷調查,共收集356名教職員及研究員回覆。結果顯示98%受訪者不滿意現時教資會的撥款分配;另97%受訪者期望新增撥款可投放在個人研究項目上,而非集中資助大型項目撥款。

教職員會在本月7日至12日,以電郵方式向港大及浸大教職員做問卷調查。在100億元研究撥款相關問題上,95%受訪者認為現時獲研資局資助的大型研究項目,投入資源與成果不成正比。教職員會副主席張祺忠指教資會撥款忽略個人研究項目,相關撥款5年來未有增加金額,又認為部分撥款逾千萬甚至億元計的大型研究項目成果「與個人研究項目相差不遠」,希望撥款金額最少追回5年通脹,並惠及更多教職員做研究。

87%不贊成填寫工時

教資會早前要求大學教職員填寫工作時間表,以了解教員涉及教學及非教資會資助範圍工作的時數。調查指87%受訪者不贊成此措施,另91%認為大學不應收集及要求填寫。浸大民選校董王凱峰指大學要求填寫工時的人數遠超教資會的要求,他表示稍後將就撥款運用的調查結果去信林鄭月娥,另將教職員對「打卡」的意見提交予港大及浸大校長,要求大學撤回有關安排。

就100億元撥款分配,教資會表示政府早前成立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檢討相關問題,將視乎檢討結果而定。而在「打卡」問題方面,教資會表示會適時檢討安排;嶺南大學及理工大學表示下學年將實施,港大及中文大學指今年已試行,只有科技大學指傾向使用大學資料庫提交資料。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昔肥妹仔 今營養師
【明報專訊】眼前高高瘦瘦的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腳踏一雙兩吋黑色高跟鞋,顯得更纖瘦。不過,原來她小時候曾被稱為「肥妹仔」!因為家... 詳情
各行各業﹕設計健康餐單  重寫有「營」故事
【明報專訊】小五130磅 減肥培養營養興趣 Gloria念小五時體重一度達130磅,BMI超出同齡同學水平。「肥妹仔」減磅過後,親身... 詳情
STEM×營養師
【明報專訊】S+T .須具營養學、基本生物學、病理學等知識,了解食物與人體吸收營養等原理 E .了解食品背後加工、儲存方面... 詳情
一技之長﹕邊實戰邊進修  港鐵學徒:前景穩定
【明報專訊】香港鐵路系統運作繁忙,需要技術員定期檢查及保養,以維持系統穩定及安全。現職技術員學徒的曾鏘譽(Jonathan)對鐵路工程工作感... 詳情
入U拆解﹕JUPAS攻略(一) 慎選課程 增加「籌碼」
【明報專訊】聯招於12月6日截止報名,同學不能掉以輕心!「入U拆解」將一連3期分析聯招首階段策略,助同學增加日後改選及獲派學位的「籌碼」。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