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故宮文創 單霽翔院長變網紅

[2017.11.14] 發表
中美兩國元首夫婦參觀故宮時,單霽翔(右2)陪同並介紹故宮文化。(新華社)
北京故宮文創品「奉旨旅行」行李吊牌。
特殊身分萬不可與人知道的腰牌系列鑰匙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訪問中國內地,第一站就到紫禁城。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突然就「被網紅」了,內地媒體說,這名63歲的網紅大叔很不得了,每年故宮文創產品銷售超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有人喊他「故宮的掌門人」,他卻說:「我是故宮的看門人。」

很多人上網搜尋單霽翔的演講短片,都被這個63歲大叔幽默的演說給逗樂了。例如他講,你們千萬別買故宮的行李牌啊,「因為太好看了,出差一次,準丟。」

他還說,在接待德國總理梅克爾時,代表故宮送了她一本花鳥冊子,對方特別喜歡,一頁一頁地問他,這是什麼花、那是什麼鳥?他眉頭一皺:「我哪兒知道啊。」這大白話令網友直按讚。

單霽翔又說,法國前總統奧朗德到北京故宮參觀時,奧朗德的女友在一旁總是噘著嘴,兩人誰也不理誰。於是,單院長研判,一定是前天晚上吵架了。直到收到一條披肩作為禮物時,總統女友才露出燦爛笑容,「但是最後好像也沒挽救這個婚姻。」單霽翔一邊說,一邊呆萌地摸摸鼻子。奧朗德訪內地兩次,帶的女友不同。

內地頭條網站12日報道,單霽翔剛剛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時,做了幾件事都挺楞的(指衝動、不動腦子)。例如給院長、副院長發〈拆遷通知〉,讓他們率領750名不是每天必須和文物打交道的員工,以及830輛私家車搬出故宮。

走完故宮9371間房

他將故宮所有的房間走了一遍。走了整整5個月,大概每天4公里,走破了20雙鞋子,「哦,原來故宮有9371間房。」陸媒說,他大概是600年來,第一個走完故宮所有房間的人。傳說中,紫禁城房間數是9999間半,單霽翔打破了這個說法。於是,2012年僅僅只有30%的面積對外開放的故宮,在隨後5年裡,開放面積逐年增長至76%。

要求商品須自行研發

他還要求故宮出售的所有商品必須自行研發,能夠真正體現出故宮的文化和歷史,而不是粗製濫造的紀念品。2015年,故宮文創產品的研發達到了8700種,2016年達到了9170種,銷售額早早就突破了10億元。

他改善了售票窗口,啟用網絡系統,故宮門口再也沒有人山人海的排隊,但門票價格幾十年沒改變,因為單霽翔認為,如果要靠票價來阻擋人流,那麼首當其衝的便是以學生為代表的低收入人群。

網上有個提問是「有哪些歷史上中國外交強硬的例子?」其中獲得最多按讚數的一個答案:當年單霽翔當著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館長的面說:「故宮和大都會的區別是,每件文物都來路清楚。」暗指大都會博物館的藏品有許多是早年劫掠而來,當然其中也包括華夏文明的展品。

更多中國要聞
個人身價476億美元 馬雲+阿里資產超136國
【明報專訊】馬雲一手打造的阿里巴巴集團富可敵國,透過直接投資或合資眾多線上支付和物流公司,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 詳情
辦入台證像查戶口 內地客抱怨連連
【明報專訊】內地客來台自由行愈來愈「不自由」。多位台灣旅行業和內地組團社相同的看法是,移民署「以各種理由影響入台證的辦理速度」,不但叫補... 詳情
百歲阿婆墜深井 兒子托舉救母
【明報專訊】廣州市白雲區一名99歲的阿婆11月11日清晨疑因洗臉時不慎,墜入6米深的井下,好在井水不深,被家人送飯時發現後,老人的兒子下到水... 詳情
網購火柴槍可改真槍 山東搗工場 拘57人
【明報專訊】山東警方近日搗破一個「火柴槍」工場,拘捕數十人。警方指這些槍稍加改裝即可變真槍,有買家改裝槍管後,再從網上購買使用過的彈頭彈殼,...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共享單車的用戶遇到了退押金難的問題。有多名網友反映,在個別共享單車企業申請退押金超過兩個月後,仍未收到退款。不得已委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