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解散苛扣遣散費 判賠400萬

[2017.11.14] 發表
興航解散後,卻苛扣員工部分資遣費,法院今判興航須賠近400萬給這些員工。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去年年底無預警解散,跟隨公司多年的飛機維修員、倉儲員遭資遣,原本的工資乘以年資基數後,興航卻苛扣了交通費、出差費納入平均工資的計算,導致維修員的退休金、資遣費短少,最多的人少了67萬多元,卿姓員工等17人因而控告興航,士林地院審結,認定交通費、出差費屬經常取得,應納入計算,判決興航需額外支付396萬8367元。

卿姓等11人擔任飛機維修員,其中史姓員工在興航工作39年,需要排班跟著飛機到國外機場,檢測飛機狀況,每月領取「跟飛費」,另外,樓姓等6名倉儲人員,興航每月多給6000元的交通費,興航解散後,在計算退休金、資遣費,剔除交通費、跟飛費用,不納入每月平均工資計算。

興航主張,跟飛費是差旅費,並非經常性支出,是以工作目標、性質選派,並非固定薪資,且交通費因工作地點在桃園機場,交通不便的原因,當初的目的是體恤員工的辛勞,並非勞務的對價,是興航的「恩給」,不應那入平均工資。

判決指出,興航除東京等5個機場有駐外機務人員,若飛其他航線,都必須有合格的維修員隨同航班到機場,若有故障還要留在當地確認,才能隨同航班返回,每個月有5到10次跟飛,卿等11人確實與興航與勞務給付有關,屬經常性給與,並非差旅費。

另外交通費部分,法官認為交通費是針對早上在6點半以前上班、晚上10點半以後下班的員工,彌補勞工做特殊時間提供勞務的辛勞,且每月領取,在時間上、制度上經常取得的對價關係,應納入平均工資計算。

法院判決,維修員、倉儲人員等17人每月請領的交通費從2200元到6000元不等、跟飛費則從8400元到11350元不等,都納入平均月薪的計算,再依照年資計算資遣費或退休金,除了原本的費用外,可多領數萬元到67萬多元,總計興航須額外支付近400萬,全案仍可上訴。

更多中國新聞
反軍人年改 八百壯士凱道抗議
【明報專訊】軍人年改方案將拍板,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今天號召退伍軍人前往凱道抗議,遭警方舉牌警告,引爆衝突推擠,現場陳抗民眾高喊衝進總統府,並... 詳情
指控台漁船意圖殺人 漂流2「美」女說詞反覆
【明報專訊】美國兩名女子珍妮佛(Jennifer Appel)和塔莎(Tasha Fuiaba),今年春天從夏威夷駛往大溪地途中,不幸遇船隻...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尿液驗出毒品陽性反應遭起訴,但是法院審理時,尿液檢體經DNA比對,竟然屬於另外一名男子!這起「尿液大烏龍」,也讓男、女兩... 詳情
3女開毒趴外送叫鱉湯 被警抓「真的吃鱉了!」
【明報專訊】19歲孫姓女子12日晚7時許,邀約2名國中同學到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住家開毒趴,她們訂購外送鱉湯,繼續在客廳內吸毒狂歡,警員獲報擾...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市江姓男子因家暴被發布保護令,不得妻子實施身體及精神侵害,他竟在飲料摻入安眠藥,迷昏妻子後性侵,2人最後也離婚收場;最高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