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伊強震逾450死 醫院損疰狀I救
7萬災民需緊急庇護所

[2017.11.14] 發表
兩伊邊境地區周日發生7.3級地震,造成逾400人死亡。在重災區伊朗薩波勒扎哈布鎮,一名婦人痛哭哀悼死者。(法新社)
在伊拉克山區達爾班迪汗鎮(Darbandikhan),有建築物因周日的地震而倒塌。(法新社)
伊朗的薩波勒扎哈布鎮在周日的地震中受重創,不少民居建築物外牆倒塌,岌岌可危。

伊拉克和伊朗邊境地區周日發生7.3級強烈淺層地震,造成逾450人喪生,超過7000人受傷,大部分死者集中在伊朗邊境城鎮,當地主要醫院也嚴重損牷A令救援工作雪上加霜。這是2017年全球迄今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地震。

7.3級 今年最大死傷震災

7.3級地震發生在周日晚上約9時20分,央震位於伊拉克庫爾德邊境地區蘇萊曼尼亞省(Sulaimaniyah)潘杰溫鎮(Penjwin),震源深度為23.2公里,屬淺層地震。伊朗受創最嚴重,最少14個省受影響,逾445人死,其中重災區是克爾曼沙阿省(Kermanshah)住有8.5萬人的薩波勒扎哈布鎮(Sarpol-e Zahab),昨日已知逾300人喪生;該省有近4000人受傷,當局已宣布全省哀悼3天。薩波勒扎哈布鎮上主要醫院嚴重受損,令院方難以救治數百名傷者。救援組織稱,伊朗7萬災民需要緊急庇護所。

兩伊多個城市在地震後斷電,並錄得逾百次餘震,災區民眾擔心再有地震,冒荋H冷天氣走到街上及公園。伊朗最少8條村落在地震中重創,因當地許多房屋都是用泥磚興建,容易倒塌。救援人員正致力尋找被埋瓦礫下的生還者。地震亦觸發山泥傾瀉,阻礙救援。伊朗內政部長稱,部分道路被堵塞,令人擔心在偏遠村落的死傷人數。當局周一在伊朗重災區薩波勒扎哈布鎮瓦礫堆中救出一名婦女和其嬰孩。

在伊拉克,災情集中在庫爾德自治區蘇萊曼尼亞市以東75公里的達爾班迪汗鎮(Darbandikhan),有4人死亡,逾30人受傷。衛生部長稱,當地情況「非常嚴峻」,不少建築物的牆壁倒塌。該區的醫院受損嚴重又斷電,部分傷者需送到蘇萊曼尼亞治療。

在震央附近的哈萊卜杰,一名12歲男童被掉下來的電線電死。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居民也感受到震動,許多人從家中及高樓逃到街上。在巴格達薩利希耶區(Salihiya)一名帶3個小孩奪門而出的媽媽說:「我和小孩吃晚餐時,樓宇突然像在空中跳舞。我最初以為是大爆炸,但後來聽到周圍的人在喊『地震』。」

這次地震發生在阿拉伯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一條長1500公里的斷層帶上,這條斷層帶延伸穿過伊朗西部及進入伊拉克東北部。該地區地震活動頻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黎巴嫩總理願復職 對「真主黨」開條件
【綜合報道】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在本月初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突然宣布辭職,震驚中東政壇。他在周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表示自己完全自由,試圖打破總統奧恩...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執政黨擴權並疑似涉及選舉舞弊,國際社會紛紛提出制裁。 歐盟13日宣布實施武器禁運,並呼籲當局應透過談判解決危機。 ...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2位部長13日表示,西國方面認為,設在俄羅斯的團體透過網上社群媒體,大力鼓吹加泰隆尼亞上月舉行的獨立公投,以圖破壞西國穩定... 詳情
報告﹕孟國羅興亞童工遭性侵毒打
國際移民組織(IOM)調查發現,緬甸羅興亞難民兒童在孟加拉超時工作換取微薄工資,有孩童甚至遭毒打和性侵。路透社亦有類似發現。 IOM訪... 詳情
緬軍內部調查 否認對羅興亞人施暴 國際特赦組織:掩飾罪行
【明報專訊】緬甸軍方經過內部調查後,13日拋開了對羅興亞族平民施加暴行的罪嫌。但人權團體指出,這項調查的目的在為軍方清除這個穆斯林少數民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