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料升 央行最快5月加息
北美自貿協議談判未明朗 加息或延至7月

[2018.01.27] 發表
市場預料加央行今年內再加息兩次。(明報圖片)
昨天大多區的零售汽油價格為每公升1.249元﹐還是企於相對高位。(明報記者攝)
新鮮蔬果價格節節上升﹐普羅消費者均感到這股壓力。(明報記者攝)
Jennifer Lee表示﹐從總的趨勢來看﹐油價向上﹐汽油價格也應該向上。(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12月份汽油價格略為回落﹐令通脹稍跌至1.9%﹐低過11月份的2.1%。不過﹐通脹還有潛在升勢﹐促使市場仍然相信加拿大中央銀行今年內將可能再加息兩次﹐加息時間可能早在5月。不過﹐也有經濟分析師認為﹐因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至今仍未有任何共識﹐料給加國經濟前景帶來不明朗因素﹐央行或要看定形勢後才有行動﹐加息時間可能延至7月。

據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汽油價格按月下跌3.3%﹐但按年上升12.2%。昨天﹐大型石油公司在大多區油站的零售汽油價格,每公升為1.249元﹐還是企於相對高位。昨天﹐紐約3月期油每桶升越66美元﹐上升1%。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雖然原油與汽油兩者價格沒有百分百直接關係﹐但從總的趨勢來看﹐油價向上﹐汽油價格也應該向上。

值得注意的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食物價格升勢持續﹐12月份食物價格按月上升0.2﹐按年上升2%。超級市場內新鮮蔬果價格節節上升﹐普羅消費者均感到這股壓力。

加國央行一直表示﹐加息步伐端視經濟數據。上周﹐央行加息0.25厘﹐是7個月內第3次﹐據解釋因為加國就業市場呈強﹐經濟增長可觀。而量度經濟增長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通脹﹐若果通脹升近央行2%的目標﹐進一步加息在所難免。

央行3項通脹指標的其中兩項﹐在去年12月都是上升。消費物價指數(普通)從1.5%上升1.6%﹔消費物價指數(修整)上升至1.9%﹔消費物價指數(中位數)持平在1.9%。

豐業銀行資本市場經濟部主管霍爾特(Derek Holt)表示﹐加國核心通脹企穩﹐支持央行再次加息。

現時﹐市場估計央行3月加息的機會率為23%﹐5月加息則很有可能。

不過﹐Lee提醒說﹐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多番強調﹐未來加息決定視乎經濟數據好壞﹐而加國經濟前景極受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結果影響。到目前為止﹐結果未知﹐因此相信央行不會貿然加息﹐料將於7月才考慮加息。

更多加國新聞
透過推特恐嚇總理阿省省長 曾非法擁槍男子 控兩恐嚇罪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皇家騎警指控一名男子﹐透過推特網站恐嚇總理杜魯多和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 騎警周五發出新... 詳情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表示﹐全國報紙業會有政府財政資助。掌管報業的聯邦部長說﹐今年財政預算案會有相關措施﹐政府官員準備與業界會晤﹐... 詳情
卑詩預算案將推遏炒樓措施 農地傳徵外國買家稅 惹關注
【明報專訊】目前在亞洲訪問的卑詩省長賀謹昨日在傳媒電話記者會中,不願評論有關省府是否考慮對農地課徵外國買家稅的問題,尤其不宜在下月預算推出之... 詳情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公布最新財政監察報告﹐本財政年度頭8個月的赤字比一年前小﹐原因是收入增長超過開支增長。 根據最新財政報... 詳情
求職要填愛滋治癌月經資料 魁市大學沿用9年問卷煞停
(滿地可2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一所大學受抨擊﹐它給求職者一份問卷﹐要他們填寫﹐有沒有檢測出愛滋病毒、上次月經來潮日期、有沒有治療癌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