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談判未有結果
加國明年經濟增長料放緩

[2018.02.03]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今年1月29日在滿地可﹐與美國貿易代表和墨西哥經濟部長簡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六輪談判後離場。(加新社)

(華盛頓2日加新社電)豐業銀行(Scotiabank)周五發表預測報告﹐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拖延到2019年﹐就會增加加拿大經濟的不確定性﹐減少明年預期的經濟增長幅度。

豐業銀行估計﹐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遲遲未有定案﹐加拿大的國內生產總值可能減少0.2個百分點﹐它預計加拿大明年經濟仍有2.3%的微弱增幅。

3國談判﹐能否掌握機間﹐愈來愈重要。最棘手的事務還沒真正認真洽談﹐墨西哥和美國今年稍後都有全國選舉﹐目前談判日程原定3月結束﹐屆時如何發展﹐正是現在的話題。

一個可能的情況是談判暫緩﹐在美國國會選舉、墨西哥12月新總統上任後再度加速﹐ 在2019年達成最終協議。

豐業銀行預測 ﹐重新談判和現代化自由貿易協議﹐看似延至2018年3月末最後期限外。

「棘手事務仍未解決﹐2018年餘下的時間﹐會有大量政治日程﹐可能推遲未來談判。」

預測報告指出﹐談判推遲﹐對美國不會有重大投資影響﹐但清晰度不足﹐對加拿大、墨西哥的衝擊較大。

豐業銀行報告的說法與加拿大中央銀行的分析結論相近﹐央行在最近的貨幣政策報告中檢測到外國公司在加拿大的業務稍微放緩。它預計所謂的「創建投資」減慢﹐明年為2%﹐等於總體國內生產總值減少大約0.2個百分點。

央行的報告說﹐自2016年中期﹐投資已經下滑﹐特別是歐洲的投資﹐美國的投資也是一樣。

它說﹐那「可能是信號﹐顯示貿易政策不確定的影響。貿易政策不明朗﹐預計會降低投資水平」。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口惠實不至 全球維和僅派43人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新數字顯示﹐加拿大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人員減少﹐人數降至新低位。儘管總理杜魯多說﹐加拿大準備提供直升機、飛機和數百軍人... 詳情
87歲卑詩前省長逝世 巴雷特8度當選省議員
(維多利亞2日加新社電)卑詩省前省長巴雷特(Dave Barrett)周五與世長辭﹐享年87歲。 他在70年代出任省長﹐是卑詩省首任新... 詳情
被指賭場洗錢案主角「下屬」
【明報專訊】卑詩省皇家騎警的調查揭示,被指涉及列治文賭場洗黑錢及於列市經營地下賭場的一名男子,其「下屬」疑涉及大溫地區的芬太奴(fentan... 詳情
兩隻土撥鼠預報春天到 一說早一說遲 要信誰?
(加新社2日電)加拿大著名土撥鼠預報早春氣象﹐有不同說法。究竟今年春天來得早﹐還是姍姍來遲﹖ 安省維爾頓威利(Wiarton Will...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警方周五說﹐一架4座位直升機周四晚在蒙德維爾(Drummondville)附近墜落﹐機上3人死亡。直升機從魁省博斯(Be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