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墨大選前夕 北美貿協談判盼加快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受政治事務拖累﹐談判員希望加快談判步伐﹐在墨西哥市本周會議取得進展。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觀察家說﹐各方要想取得有意義的進展﹐談判必須闊步邁進。

墨西哥聯邦大選預定3月尾開跑﹐政治事務會拖宕這輪談判。

屆時仍未敲定協議﹐重新談判程序就會更不明朗﹐可能拖慢談判。

美國外交官格林伍德(Scotty Greenwood)說﹕「現在就是時候﹐政治領袖要決定﹐究竟要不要達成協議。

「假如這一輪談判有成噸進展﹐你馬上在會後宣布什麼的﹐那就不錯。否則﹐我認為你要採取牛步手法﹐你只是長期談判﹐不僅要避開墨西哥大選﹐還有今年美國中期選舉﹐再來就是加拿大其後一年大舉。」

三國沒有確鑿時間表達成協議﹐墨西哥市第7輪談判就有更大壓力。

加拿大、美國與墨西哥談判員會在未來10天會面及洽談﹐政治領袖3月5日到場監督談判程序。

三方有計劃進入第8輪談判﹐預定3月底在美國舉行。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本月稍早時似乎暗示﹐在墨西哥選舉前﹐有可能敲定原則協議。

麥克諾頓2月5日在渥太華圓桌會議中說﹕「我盡力向我們的政府、墨西哥與美國談判員施壓﹐鼓勵人人查看﹐能否在未來兩個月達成方案。」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訪印度成笑柄 保住印裔選民更重要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最近負面新聞多﹐由剪頭巾言論被個別社區追擊、大麻合法化被批評推行得過急﹐到最近訪問印度被嘲等。有時事評論人認為這... 詳情
卑詩10歲被領養華女尋親 在中國網站發視頻驗DNA
(溫哥華25日加新社電)10歲卑詩女童斯密特(Isabelle Smit)在中國視頻網站上發布尋親視頻,希望通過DNA基因測試找到親生父母。... 詳情
懷雅遜鎮4屍命案 兇徒殺一家三口後自盡
(安省懷雅遜鎮25日加新社電)安省中部懷雅遜鎮(Ryerson Township)周五晚4屍命案﹐警方循雙殺案方向調查。 警方周日說﹐... 詳情
(加新社25日電)紐芬蘭-拉布拉多省一間公司數名職員集資買獎券﹐在一夜之間變身百萬富翁﹐贏得周五開彩的至多彩(Lotto Max)頭獎6,0... 詳情
機艙內搶救病人難度高 急症室醫生撰機上急救守則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很多醫生最怕在機上聽到廣播﹕「機上有醫生嗎﹖」他們都會說﹐在機上搶救病人﹐難度相當高。多倫多市聖米高醫院(St.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