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線引學生會﹕中大校方曾問港獨學會名單

[2018.03.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早前有數名學生在校內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據中大學生刊物《大學線》報道,該學會正踏入約半年的試辦期,其間若運作正常,便可繼續。負責處理新學會申請的中大學生會相關委員會主席表示,曾有大學中層職員詢問港獨學會的註冊資料,當時委員會拒絕提供,強調學會成立前後,校方均無權查看名單。

中大去年9月開學後出現「香港獨立」橫額,校方事後要求移除橫額,並表明反對港獨。有學生之後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聲稱研究香港獨立的可行性。

學生會拒絕要求

據《大學線》報道,港獨學會於試辦期前須向中大學生會「屬下團體委員會」(下稱屬委會)提交申請。屬委會署理主席潘智鍵說,該學會成立後,曾有大學中層職員主動詢問有關學會的註冊資料,包括學會會章及幹事名單。潘回覆學會按照相關章則成立,拒絕向校方提供任何資料,並指學會成立前後,有關籌委、幹事、會員名單都由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及屬委會持有,校方無權查看。即使成立後,若該學會只借用學生會場地、會室和儲物櫃,幹事資料也只在學生會手中,校方不會得知;即學會成員可一直隱藏身分。

試辦期內,除非幹事減至不足5人、學會自行提請解散或會務涉嚴重錯失,否則學會將繼續運行,毋須再受監察。《大學線》訪問學會成員時,亦以成員英文簡稱「KC」作報道。

中大拒絕就事件回應《大學線》,而中大協理副校長兼學生輔導長陳浩然前日向傳媒表示,已透過學生會代表與籌備學會的學生聯絡。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課程發展議會的「與商業相關的學習」諮詢委員會,早前檢視文憑試高中選修科「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簡稱「企會財」)的發展。教育局首... 詳情
藉舞台劇 反思藝術意義
【明報專訊】好的藝術作品是否必須令人明白當中含意?藝術作品的意義究竟由畫的人還是看的人定義呢?香港戲劇協會的舞台劇《礦井下的彩虹》將於3月9... 詳情
概念點對點﹕港廉潔度全球排名升
【明報專訊】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2018年2月公布「2017年清廉指數」,顯示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的廉潔程度。以100為滿分,本港廉潔... 詳情
時事議題﹕人工智能的危與機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技術於社會各方面的應用日漸增加,例如裝有AI系統的汽車已在全球多個城市行駛,不少零售業及製造業公司則採用AI機械... 詳情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明報專訊】◆資料A1 AI初創企業被收購數量(見表) ◆資料A2 2010至2018年初 各大科網企業收購AI初創公司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