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禽畜抗生素殘留量 合格率99.7%

[2018.03.08] 發表

農業部昨在回應對禽畜產品使用抗生素的問題時指,去年對豬肉等主要禽畜產品,監測包括抗生素在內的14類70種藥物的殘留,合格率達99.7%,未來要做到「少用藥」、「用好藥」。

農業部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關於養殖環節如何監測抗生素殘留的問題,農業部辦公廳主任潘顯政用了「4個不批准」來回應——不批准生產及使用人用重要抗生素、用於促生長的抗生素、易蓄積殘留超標的抗生素,及易產生交叉耐藥性的抗生素,用作獸藥;同時須淘汰存在安全隱患的獸藥。

潘顯政指,近3年已禁止8種獸用抗生素用於禽畜產品,禁止一種獸用抗生素用於動物促生長。另外逐步取消促生長獸用抗生素,並改善獸藥的二維碼電子追溯管理系統。

他又指,2017年對豬肉等主要畜禽產品,監測了包括抗生素在內的14類70種藥物的殘留,合格率達到99.7%。

潘稱,下一步將再加強獸藥殘留監控和細菌耐藥性方面的監測,做到「少用藥」「用好藥」。

基因改造農作物未解禁

另外,被問及有關基因玉米的商業化問題,潘顯政稱,中國農作物基因改造是按「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路線圖推進,目前中國只批准基因改造棉花、番木瓜商業化生產,無批准基因改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

更多中國要聞
官方力捧紀錄片 《厲害了,我的國》反應平平
上周五(2日)、全國兩會開幕前一天,號稱以紀錄片形式呈現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和成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內在邏輯」的電影... 詳情
該導演、廣州暨南大學藝術學院講師衛鐵,被問及片中部分畫面格式和清晰度不一致時,他承認一些畫面來自民眾拍攝和新聞,「多質樸的中國人啊,他們的笑...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本月在中文版Twitter註冊帳號,迅速吸引逾9000用戶跟隨,大量網民留言批評胡錫進,稱「胡錫進,你是... 詳情
深圳第一高樓觀光層開放
【明報專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樓高599米,共118層,是世界第四高樓、華南第一高樓。大廈位於116層的雲際觀光層,於8日正式對外開放,遊客可... 詳情
90後收養36隻狼 與狼為伴
【明報專訊】因為養狼、抱狼以及與狼的各種親密接觸,讓25歲內蒙古女孩楊文靜成了網紅。她因緣際會收養兩隻小狼,到現在總共照顧36隻狼。她通過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