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8700萬fb用戶資料外泄

[2018.04.12] 發表
facebook屢因私隱問題、「迴音室」效應和假新聞等備受批評,最近更被揭發放任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擅取用戶數據。
fb創辦人朱克伯格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fb)2018年3月被揭發讓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擅取用戶資料,fb透露受影響用戶達8700萬人,外界紛紛抨擊fb的政策未能有效保障用戶數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數以千計程式開發商如FarmVille和交友應用程式Tinder的開發商,以及奧巴馬2012年的總統競選政治顧問等,也曾獲得大量fb用戶的數據。

開發商表示,fb創辦人朱克伯格2007年邀請外部軟件開發商利用fb數據建立業務,讓他們獲取fb用戶的「好友名單」、按「讚」和喜好等資料。另外,若fb用戶下載應用程式或用「log-in through Facebook」登入網站,部分開發商便可取得用戶及其朋友的個人頁面、行為及位置等資料。銷售商或政治陣營可利用有關資料向用戶發放度身訂做信息、廣告和籌款。直至2015年,因關注有第三方濫用數據,fb才改變政策及與開發商關係的策略。熟悉fb系統及政策專家指出,fb最大問題是規限太寬鬆,讓第三方容易取得大量用戶資料,質疑fb只為賺錢。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證實已展開「非公開調查」,調查fb有否違反2011年跟當局就私隱問題達成的協議,違反協議或會逐項罰款4萬美元,最終可能達百萬計美元。fb在英美9份報章刊登廣告道歉,其後宣布推出新私隱設定,集合旗下約20個不同產品的設定,讓用戶更易一併處理,並提供工具讓用戶更易搜尋、下載和刪除fb儲存的個人資料。

■概念教室

數碼足印(digital footprint)

即個人在互聯網或電子裝置等的活動紀錄,例如上網行為、搜尋紀錄、評論、圖像、文字、網絡互動等。網上活動的紀錄可能會永久保留和被廣泛流傳,例如私人照片和個人評論等,以及暴露個人資料、思想和習慣等,或被利用作商業和政治宣傳用途,甚至箝制思想自由。

[通通識 第51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中美貿易戰 一觸即發
【明報專訊】經濟全球化促進自由貿易發展,各國在生產、金融和貿易方面緊密合作,雖然有助降低部分生產成本,但同時可能影響本土利益。2018年4月... 詳情
時事議題﹕貿易糾紛波及全球
【明報專訊】美國和中國是全球首兩大經濟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如箭在弦的中美貿易戰將如何牽連全球經濟局勢?各國會受到什麼影響?世界貿易組織又能...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中美貿易戰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學... 詳情
看圖識事﹕器官捐贈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資料A﹕ 醫管局人體器官/組織捐贈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見表) .資料解讀. 資料A 顯示2007至2... 詳情
英譯概念﹕Feed-in tariff(上網電價補貼)
【明報專訊】In early 2017 the government proposed a“feed-in-tariff”scheme. 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