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DQ鄭松泰 建制擬下月提譴責動議

[2018.04.12] 發表
立法會調查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的委員會,昨向大會交代調查報告,指鄭的行為足以構成譴責理據。委員會7名成員均為建制派,成員陳振英(右二)表示,各人都是以客觀事實判斷,在調查過程中公平公正。(鄧宗弘攝)
熱血公民鄭松泰(圖)昨回應調查委員會報告,形容是「欲加之罪」,相信泛民議員在大是大非下會堅守原則,他有信心譴責議案不會在大會通過。(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前年於立法會會議廳,倒插國旗和區旗。由7名建制派議員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昨向大會提交報告,一致認為鄭松泰當日「行為不檢」和「違反誓言」,其行為足以構成譴責理據。大會稍後將辯論和表決由建制派謝偉俊提出的譴責動議,若獲在席最少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鄭松泰將被撤銷議員資格。

調查委會一致指倒插國旗違誓

立法會現時有68名議員,非建制派(包括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有26人,若有23名或以上非建制議員在席,譴責議案料不獲通過。鄭松泰昨形容調查報告是「欲加之罪」,自己禮貌上會通知泛民議員有譴責動議投票,但不會特別拉票,相信泛民在大是大非下會堅守原則,他有信心議案不獲通過。

鄭批「欲加之罪」 23泛民可阻動議

調查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昨表示,將爭取在5月9日於大會討論譴責動議,她未有預料投票結果,而議員會否「護短」是他們的選擇,又指無論投票結果如何,是次調查已成為歷史紀錄,可令立法會議員日後收斂,知道什麼是應有行為。

若譴責不獲通過,建制派對鄭松泰的追究是否告一段落?梁美芬表示調查委員會已完成程序,至於社會上的其他反應,是社會上的問題。

委員會報告指出,鄭松泰羞辱國旗和區旗的行為,顯示他沒有表現出有意真正及忠誠接受和履行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承諾,故委員會認為鄭松泰的行為違反了他所作的立法會誓言。鄭松泰去年因事件被法院裁定侮辱國旗和區旗罪成,罰款5000元。

泛民反對譴責 公民黨將投反對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鄭松泰「罪不至須譴責」,該黨會投反對票。民主黨尹兆堅稱該黨未討論,他不認同鄭的行為,但認為不至於要譴責。專業議政莫乃光稱原則上反對透過譴責議案取消民選議員資格。

更多港聞
港大研究揭暖化致蟲黃藻變寄生 加速珊瑚白化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令海水溫度上升,加速珊瑚白化,港大研究發現,背後原因與珊瑚及蟲黃藻(Symbiodinium)的共生關係變化有關,當中蟲...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控辯雙方原定本月13日(周五)再出庭交代進度,惟控方在當地時間周二(10日)... 詳情
被翻舊帳 澄清以「代入感覺」介紹  林鄭﹕「不同意基本法107條」非指自己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上月在台灣論壇提及「人民自決」等言論,被港府譴責言論不符《基本法》。特首林鄭月娥昨被議員翻舊帳,指她201...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香港對中美貿易爭議的相應措施,指特區政府已就美國政府擬向入口美國的鋁製品等額外徵費提出反對,並已親自寫信給美國... 詳情
兩外籍漢毆的士司機遺薄餅
【明報專訊】65歲姓江的士司機昨凌晨2時許從灣仔駱克道接載兩名滿身酒氣外籍男乘客往將軍澳,雙方沿途疑因語言不通,就車資及目的地等爭執。當的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