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文本對讀——為人君、為人臣之責任心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韓非子?定法》曾言「循名而責實」,就是指人們擔當某一個職位,就要有與該職銜相稱的工作表現:當君主的,要做好君主的工作,如統領國家,保護人民;當臣子的,要做好臣子的工作,如胸懷天下,以國為先。在指定篇章當中,《六國論》、《廉頗藺相如列傳》、《出師表》和《岳陽樓記》,都探討了為人君、為人臣之責任心。

《六國論》

主旨:藉論證戰國時六國被秦逐一消滅的原因,諷諫北宋朝廷切勿再向外族輸幣求和,重蹈六國滅亡的覆轍。(見表)

《廉頗藺相如列傳》

主旨:記敘廉頗和藺相如二人的事[,通過「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事,表現廉頗、藺相如的性格特質及對歷史發展的影響。(表)

《出師表》

主旨:本文旨在為後主分析當時天下大勢,指出北伐是合時之舉,也是興復漢室的唯一出路;同時勸勉後主虛懷納諫,秉公為政,親賢遠佞;又於文中表明盡忠為國、興復漢室之心?。(表)

《岳陽樓記》

主旨:記述作者受友人所託為岳陽樓作記,作者通過描寫岳陽樓的景觀,說明仁人志士的抱負不因外在環境和個人榮辱而改變,而是以天下憂樂為己任。作者以此自許,並藉此勉勵友人。(表)

文﹕甄沃奇 - 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語文同樂 第310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積學儲寶(一) 閱讀「寫作」
【明報專訊】在現今的語文學習環境堙A囿於客觀條件(考核分不同卷別),學習語文某程度上等同「操卷」,教師有時無可奈何地將語文教學割裂為「讀、寫... 詳情
綜合精練﹕提高見解論證的質量
【明報專訊】卷三綜合能力計分項目如下:語境意識10分、整合拓展16分、見解論證14分、表達組織10分。見解論證一般要求撰寫兩個角度,各佔7分...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語文同樂 第310期] 詳情
作戰攻略.2018DSE中文科試後啟示(1).卷一:考問範文之後
【明報專訊】2018DSE中文科卷一與範文舊情復熾,能否開花結果? 且聽蒲葦說什麼。 卷一:與時間競賽 問︰蒲sir,聽說... 詳情
中華智叻星:萬用薑滿營養
【明報專訊】常聽人說「夠薑」、「薑是老的辣」,前者以薑的辣味比喻人有膽量;後者以老薑的生長年期較長,具更多薑辣素的特點,比喻年長的人見多識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