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案 律政司花660萬 立會相關開支275萬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2016年底時任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長袁國強因宣誓風波,先後入稟高等法院司法覆核6名本土派和民主派人士(梁頌恆、游蕙禎、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和姚松炎)的議員資格,法庭先後褫奪6人議員資格。立法會行政管理委會用了275.3萬元處理DQ事件涉及的法律開支;律政司處理DQ案件的外判開支約665.2萬元。

立法會議員早前就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各個政府部門提出書面提問,各部門近日回覆。

香港眾志周庭在年初參加港島區補選時,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向律政司查詢當時有否委聘私人執業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回覆說,曾就2018年立法會補選尋求律政司以外的專家法律意見,有關外判開支涉及約23萬元。

公民黨陳淑莊、朱凱Y和民建聯李慧k,分別向立法會行政管理委會查詢外聘的法律服務開支金額。立法會行管會透露,處理DQ事件涉及的法律事宜花費共約275.3萬元(見表),包括聘資深大律師就議員誓言是否有效提供法律意見、就DQ案件在法庭上答辯,以及就追討被DQ議員酬金和預支營運資金等問題,尋求外間法律意見。

立法會暫未成功追討梁頌恆和游蕙禎合共約186萬元的薪津;行管會曾發信予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及梁國雄,向4人追討約274萬至313萬元薪津,部分人早前稱只會歸還預支而未使用的款項。

梁游案未計終極上訴 政府花459萬

人民力量陳志全向律政司查詢政府用於覆核羅冠聰、姚松炎、梁頌恆和游蕙禎議員資格的開支。律政司透露用於處理梁、游案件而招致的外判開支,約為459.2萬元,數字未計算梁、游向終審法院申請終極上訴,政府因而招致的外判開支。

DQ4覆核案花206萬

至於在處理羅冠聰、姚松炎、劉小麗和梁國雄的覆核案,律政司已花了約206萬元。律政司指出,4宗案件涉及一些共同法律問題,法庭指示要一併審理,故律政司把案件外判本地資深大律師和大律師一併處理,無法提供每宗案件各自涉及的外判費用。劉小麗和梁國雄早前已就DQ案提出上訴。

更多港聞
公務員國情班開支2370萬 增三成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向立法會財委會交代2018/19年度的預算開支,當局近年為不同職級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過去3個財政年度維持... 詳情
陳瑞球設靈 歷任特首致送花籃
【明報專訊】著名工業家陳瑞球上月27日離世,享年93歲,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靈堂布置簡單,以白色為主,前方擺滿白花花圈及白蠟燭,兩旁則擺滿各... 詳情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鄭松泰昨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員議案,要求政府設立警員操守資料庫,供大眾查閱警員過失和被投訴資料,民主黨涂謹申就議案提出... 詳情
全國數據中心 大數據產業佔生產總值一成 科技「新貴」 貴州盼與港增合作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的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昨日展開,不少跨國機構企業代表出席,近年以大數據發展新經濟,成為全國數據中心的貴州省亦派員來港...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數碼港合辦的第3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昨日揭幕,大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集中討論人工智能、物聯網、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