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膝關節白內障手術排長龍 人口老化令輪候時間增加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發表的報告顯示,去年接受髖關節和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加拿大人,較2015年有所增加,但一些省份的手術排期時間繼續延長,白內障手術的情況相若。

非牟利機構CIHI蒐集及報告醫療手術輪候時間,並監察各省是否達到醫療服務可接受的等候時間或承諾目標。

根據CIHI最新報告,去年全國約76%病人,在建議的6個月輪候時間內接受了髖關節置換手術,比2015年的81%有所下降。去年69%病人在基準範圍內接受更換膝關節手術,在2015年為82%。

CIHI新興事務經理達席爾瓦(Jennifer Da Silva)說,這是相當大的跌幅,也是首次見到輪候時間出現延長的情況。她相信主要有兩個因素,手術需求量和手術次數。2017年的手術數量雖然比2015年多,但排期需時更久。手術排期時間延長,多見於65歲以上人士組別。達席爾瓦認為,人口老化令手術輪候時間增加。與此同時,年輕人更活躍以致年輕便出現關節磨損,因此對更換關節手術的需求也愈來愈大。

多倫多新寧醫院(Sunnybrook Hospital)的醫生發現,更換髖關節和膝關節的病人,年齡層也起了變化,75歲以上及55歲以下人士對相關手術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根據CIHI的報告,白內障手術的排期時間也延長,71%加人去年在建議的16周輪候時間內接受手術,比2015年跌5%。

而在輪候修補髖骨骨折和放射治療等更緊急手術的時間,去年的數字與2015年相比穩定。及時修補髖骨骨折與死亡率降低有關。

CIHI指出,外科醫生數字、創新系統及手術室時間等資源,亦會影響施行手術的次數。

更多加國新聞
過敏症針缺貨 必要時可用過期藥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發出警告,過敏症急救藥注射套裝EpiPen和EpiPen Jr出現供應短缺,它建議患者在必要情況下可使用過期注射器,... 詳情
盜取偽造逾百身分證信用卡 緩刑男子被拘控 警尋物主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因涉嫌盜取及偽造逾百張身分證明文件而被多倫多警方拘捕,他現已被控以多項相關罪名。 該宗案件的調查仍在繼續,警方擔心... 詳情
徒步走上401 六旬漢被撞傷
【明報專訊】401公路昨早先後發生兩宗交通事故﹐一名六旬男子懷疑徒步走上401公路時﹐被車撞倒﹔未幾﹐401公路近灣景路(Bayview A... 詳情
百名無家可歸者去年死亡 多死在庇護所主因吸毒患病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統計﹐無家可歸者去年的死亡人數為100人。這是多倫多首次做出類似的年度統計。 報告稱﹐大部分死者是在... 詳情
57歲高中男教師 涉性侵女生多月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中學男教師涉嫌在三數月期間﹐多次性侵犯校內一名女生。涉事男教師現已被警方拘捕﹐並控以相關罪名。 警方表示﹐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