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九倉位於尖沙嘴海港城的天台,安裝了全港最大型商廈天台太陽能系統,佔地860平方米。九倉表示,該系統包括320塊太陽能板,每年平均生產8.4萬度電,若以每度電收購價4元推算,一年收入約34萬元。(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梁天琦:警強硬趕人令氣氛逆轉 暴動案自辯 稱臨時辦「選舉遊行」保護在場者
稱小販要求本民前助農曆年擺賣
佔領見同學浴血 自問「仲可以做乜」
父母囑勿當出頭鳥
公司註冊遭拒 黃之鋒入稟覆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上網電價」每度最高5元 冠絕東亞 黃錦星:影響電價料不足1% 可接受

【明報專訊】港府昨天公布「上網電價」詳情,市民、商業機構及公營機構日後安裝太陽能板產電,可售予電力公司,每度電由3元至5元不等,是東亞地區最高。一間新界村屋天台安裝一套發電容量1.6千瓦的系統,成本約5萬元,回本期將由28年大幅縮短至6.4年。兩電以高價向民間回購可再生能源發電,涉及額外營運成本,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估算對整體電價影響不足1%,甚至更低,認為可以接受。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後表示,相信每度電3至5元的回購價是有效的經濟誘因,目標是把原本相對較長的回本期縮短至約10年。政府同時會推出可再生能源證書供公司、團體或個人認購,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

政府建築物不賣電 免與民爭利

環保署補充,機電署正研究不同樓宇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潛力,預料今年稍後完成。據悉,為避免上網電價影整體電價,兩電會為太陽能項目申請設上限,而為了避免與民爭利,政府建築物安裝的太陽能系統不會售電予兩電。環境局去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出到2030年本港可再生能源比例,由目前不足0.1%增至3%到4%,而太陽能佔整體1%至1.5%

被問到上網電價涉及兩電額外開支,會否令電費增加,黃錦星表示,政府估算新計劃對整體電價影響不足1%,認為可以接受。

村屋5萬元裝系統 約6年回本

環境局昨日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上網電價分3級制,每度電由3元至5元不等,當中以裝機容量最小、10千瓦(KW)或以下系統的上網電價,售電價格最高(每度電5元)。上網電價會每年檢討,隨兩電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生效,中電今年於10月起生效,港燈為明年1月1日。

文件顯示,發電容量等於或小於10千瓦的太陽能系統,包括大多數可安裝在村屋屋頂上的系統,以裝機容量1.6千瓦計算,全年產電約1560度,意味每年賣電收入約7800元,扣除電費(以每年約4800度計)約5500元,能淨賺2300元;若以系統成本5萬元推算,6.4年便能回本。

文件指出,在上網電價制度下,個別項目是否可於10年內收回投資成本,取決於實際安裝成本、系統規模等。有新界村民自行安裝太陽能系統10年,提醒市民委託工程公司安裝太陽能系統時,應挑選質素較佳的太陽能板及逆變器(見另稿)。

鄉局促簡化申請 環團籲釐清僭建

新計劃被指對新界村屋有利,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新界村屋能夠安裝小型太陽能系統,每度電5元上網電價能鼓勵新界村民參加。他促請政府簡化程序,建議由一個部門統籌安裝太陽能系統的申請。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表示,新界村屋天台簷篷普遍僭建,村民若在違例簷篷上加建太陽能系統,可能增加風險,但政府昨公布上網電價未有提及,認為政府必須釐清,否則可能成為推動新計劃的障礙。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義務秘書楊文佳表示,市區屋苑空間有限,以目前上網電價計算,回本期仍太長,認為吸引力有限,預料安裝個案不會太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上網電價」每度最高5元 冠絕東亞 黃錦星:影響電價料不足1% 可接受
村屋戶:留意安裝角度免「零產電」
每月調整燃料費 電費料一年數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