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公司註冊遭拒 黃之鋒入稟覆核
牧師被指非禮兩男 聖公會11年後報警 會方:鄺保羅當年知悉 事主不願跟進
石棺案 小草改口認要求殺人分錢 稱講笑
小草指首被告誘他人借貸稱不用還
團結基金倡十四鄉地皮建3萬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佔領見同學浴血 自問「仲可以做乜」

【明報專訊】梁天琦1歲時由武漢來港定居,在香港接受教育,因受到父母啟蒙(見另稿),令他對香港政治產生興趣,大學時主修政治哲學,他稱「雖然我不是在香港出世,但香港塑造我的價值觀,所以我對香港有深厚情感」。自2008年起,他參與不同示威集會,惟每次都失望而回,「無能為力地在立法會大樓外看茪j爭議的議案通過」。直至佔領運動,梁說見到身邊同學被警察打至頭破血流,卻無法帶來任何改變,他反問自己「我仲可以做釂A洁v。

「香港塑造我價值觀 有深厚情感」

梁稱17歲考畢會考後開始參加示威集會,2008年社民連躋身立法會後,他開始參與不同社運。因兩度無力地看茖膋岌釭瘧陵袕q過,他開始問自己要怎樣做才能讓政府聽取人民訴求及下放權力,因此2011年他考入香港大學,主修政治哲學。

17歲參加示威 每次失望而回

從課堂中,他明白香港政府訂立社會契約,即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承諾50年不變、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等,他亦相信民選政府才會重視及解決香港的問題,故一直注視雙普選的情G。然而人大於2014年頒布的「8•31決定」及政改白皮書,他認為政府不打算遵守承諾,遂開始參與連串佔領行動,即使警方施放催淚彈,他亦沒離開,因相信這是定義香港普選的重要時刻。

圍政總 見警追打同學罵「渣滓」

同年11月30日,梁響應學聯號召包圍政府總部,他稱見到身邊人沒有任何動作,卻有警員突然舉起紅旗,速龍小隊警員從後衝出龍和道,追打示威者。梁稱示威者如骨牌般倒下,又見血流披面的同學被捕後,遭警員指罵是「垃圾、渣滓」。他認為佔領運動後「乜炡ㄤL改變」,質疑自己還可以做到什麼。

佔領運動期間,他重遇中學同學、本民前李東昇,在李的介紹下認識黃台仰。2015年七一遊行後,梁正式加入本民前,成為發言人之一,希望將本民前的訴求帶給港人認識。2016年1月初梁宣布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希望鼓勵青年人參與政治,及以選舉為指標,讓他知道香港有多少人支持本土主義。

 
 
今日相關新聞
梁天琦:警強硬趕人令氣氛逆轉 暴動案自辯 稱臨時辦「選舉遊行」保護在場者
稱小販要求本民前助農曆年擺賣
佔領見同學浴血 自問「仲可以做乜」
父母囑勿當出頭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