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估算未來10年本港公營房屋供應量有21.74萬伙,較政府預測的23.7萬伙少近2萬伙。圖左為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右為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冷氣機滴水投訴 食環5分鐘斷定無 申訴署介入 測半小時證滴水
申訴專員批水管滲漏跟進不足
低價分租未補價樓 房協料第三季推
3巴漢認誤殺保安囚5至10年 官斥族群恥辱
安老院自動分藥機接社署警告 指拆藥物包裝違規 院長﹕政府推創科欠配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團結基金倡十四鄉地皮建3萬伙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研究報告,估算未來10年本港公營房屋供應量有21.74萬伙,較政府預測的23.7萬伙少近2萬伙。基金會重申本港未來30年需增加9000公頃土地,建議透過大規模填海拓地;短中期方面,基金會物色到兩幅西貢十四鄉山坡地皮,不屬郊野公園範圍,料可建3萬伙住宅。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說,目前建屋土地不足的困境,源於過去10多年停止開發新土地,令「熟地」愈來愈少。他總結現時本港面臨「住得細」、「(造地)造得少」及「(需求)估得低」三大困局,令市民居住面積愈來愈少。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稱,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中,約七成涉及改劃土地,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當中部分涉及綠化地帶的改劃料引起強烈反對;部分用地則涉及新發展區收地,需時或較長,故預測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量只有21.74萬伙,較政府提出的23.7萬伙為低,更較長策提出的28萬伙少兩成。

葉預計未來5年(2018至22年)私樓年均落成量達2.08萬伙,但預期新建單位平均面積將持續減少,並預測「納米樓」(面積小於215方呎)落成量明年增至1066個,較2014年的64個增加約16倍。

指需增9000公頃地 倡維港外大規模填海

黃元山說,長遠為改善人均居住面積,以及提供足夠的寫字樓、酒店、零售、社區配套等,本港未來30年需增加9000公頃土地,即相等於3個沙田的面積,認為政府在《香港2030+》評估本港需增加4800公頃土地的數字是低估需求。

黃建議長遠在維港以外大規模填海;短中期方面,基金會物色到兩幅十四鄉的山坡地皮,不屬於郊野公園範圍。他稱兩地面積64公頃,鄰近西沙路,地勢相對平坦,政府擁有大部分業權,認為有潛力發展房屋,初步料可提供3萬伙住宅。

 
 
今日相關新聞
團結基金倡十四鄉地皮建3萬伙
土地組推公眾諮詢 環團憂迴避環境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