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港很多水管都已老化,不時出現爆水管,例如今年初灣仔一天內曾有不同地段的水管爆裂。圖為今年1月,灣仔菲林明道及港灣道交界有鹹淡水管同時爆裂,大量水夾沙泥湧到路面,影響交通。(申請專員公署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低價分租未補價樓 房協料第三季推
3巴漢認誤殺保安囚5至10年 官斥族群恥辱
安老院自動分藥機接社署警告 指拆藥物包裝違規 院長﹕政府推創科欠配套
創科生活基金 9申請獲批2500萬
傷健共融遊戲App 挑戰創業大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申訴專員批水管滲漏跟進不足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有爆水管的新聞,除影響路面交通,亦耗費食水。申訴專員公署早前主動調查水務署對政府水管的修護和危機處理,認為署方在減少水管爆裂、跟進水管爆裂個案及減少水管滲漏等3方面均有不足之處。申訴專員劉燕卿認為,現時15%滲漏比率高,促請署方致力減少滲漏。

滲漏率近年下降 仍落後其他地區

報告指出,水務署2000年開始分階段展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水管滲漏比率已由當年的25%下降至15.2%,但與其他國家或城市相比仍明顯落後。劉燕卿表示,新加坡的比率長期低於5%,若能與新加坡看齊,每年可減少浪費9600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逾200萬港人一年的使用量,同時減少浪費2700萬平方米鹹水,認為水務署一方面呼籲市民節約用水,一方面因爆水管而耗費大量水資源。

專家:需針對私人水管滲漏

公署認為水務署沒有重點監察和跟進爆喉熱點,例如城市花園的個案,水管已使用超過30年,自2012年以來曾14次滲漏或爆裂,前年6至8月更爆水管4次,而更換工程在2013年開始,至去年中始完成,歷時4年,因地段佈滿大量地下設施,施工也要遷就繁忙交通。調查發現,水務署前年12月才開始把一些近年重複爆水管的街道路段列為「爆喉熱點」,公署認為若可及早重點監察,或可避危水管重複爆裂。

國際管迂M業學會召集人黃敬表示,滲漏率由更換水管計劃前的25%減至現時的15%,次數亦大幅下降,要進一步改變比率,就要針對改善私人水管滲漏問題。他建議政府可考慮以懲罰方式促使私人業權持有人更換問題水管,例如停水等措施。

水務署:車多工程頻 震動增爆喉滲漏

水務署回應稱,香港山多,供水管網水壓較其他城市高,加上香港道路交通及工程頻繁,為地下水管帶來震動和干擾,這些因素都增加了水管爆裂或滲漏,署方就公署的建議採取9項措施,包括繼續密切監察「爆喉熱點」情G、研究修改內部指引、訂立客觀標準規劃巡查鄰近水管的道路工程項目等。

 
 
今日相關新聞
冷氣機滴水投訴 食環5分鐘斷定無 申訴署介入 測半小時證滴水
申訴專員批水管滲漏跟進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