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加拒猶太難民船登陸
杜魯多擬道歉 以大使表歡迎

[2018.05.1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日前稱,政府將就1939年拒絕一艘滿載猶太難民船隻登陸而作出正式道歉。保守黨國會議員格拉杜(Marilyn Gladu﹐圖)表示,儘管她支持總理的道歉決定,但考慮到杜魯多道歉的次數,已令人質疑其誠意。

以色列大使亦作出回應,指事件純粹是加國國內事務,但歡迎杜魯多道歉。

杜魯多周二出席一項猶太人籌款活動時指,加拿大政府1939年拒絕一艘滿載猶太難民船隻登陸,間接讓部分猶太難民被迫返回歐洲送死,他認為加拿大當年的決定是歷史污點,政府將會就此作出正式道歉。他指,雖然道歉不能改寫歷史,死者已矣,但他希望藉著遲來的道歉,能讓大家在錯誤中醒覺,並重申不會重蹈覆轍。

以色列駐加大使巴坎(Nimrod Barkan)稱,杜魯多道歉與否純屬「加拿大內部事務」,但對於杜魯多的舉動能為猶太人社群帶來喜悅表示歡迎。

保守黨國會議員格拉杜則批評說,杜魯多已先後就多項歷史事件道歉,例如1864年6名卑詩原住民部族Tsilhqot'in酋長因殺6名白人被絞死事件、1914年政府拒絕印度「駒形丸」號(Komagata Maru)事件、國家過去政策歧視LGBTQ權利做法、以及紐芬蘭省原住民寄宿學校學生受虐事件等。格拉杜認為「道歉」不應該每個月都做一次,好似變成做秀一般。

安省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政治科學系榮譽教授霍華德-哈斯曼(Rhoda Howard-Hassmann)更指,加拿大現在成為「全球道歉之都」,她認為若杜魯多作了太多的道歉,會讓人感到很愚蠢。相反地,以杜魯多向原住民道歉為例子,他嚴選適當的地方、場合及方式,就能事半功倍,道歉變得更有價值。當年德國遠洋輪聖路易號(MS St. Louis),載著907名為逃離納粹迫害的德國猶太人,橫渡大西洋來到加拿大,當時的政府拒絕他們靠岸登陸。最後一半人獲英法比利時及荷蘭收留,其餘的被迫返回歐洲,254人終在集中營中喪生。

更多加國新聞
西捷機師醞釀罷工今揭盅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機師醞釀的工潮持續升溫,機師工會與資方無法達成協議,並啟動了罷工的投票程序,已經預訂了機票的乘客可能受... 詳情
哈里王子大婚 加國出紀念幣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發行一枚新紀念幣,慶祝英國哈里王子與未婚妻馬克爾(Meghan Mar... 詳情
7魁人政團議員另起爐灶 籌建「魁北克崛起黨」
【明報專訊】7名退黨的前魁人政團國會議員,周二宣布籌建新政黨,並命名為魁北克崛起黨(Quebec Debout)。他們稱,該黨宗旨在於在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5歲女孩涉嫌刺傷警察,被控企圖謀殺罪名。事發時警員回應報警,稱有人偷竊一部貨車。 女孩和一名15歲男孩被指在斯高沙省... 詳情
斯省文化團訪中日 推廣戲劇音樂藝術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向中國、日本派遣一個貿易代表團,旨在向亞洲市場拓展文化業出口。 省社區、文化和傳統廳長格拉文(Leo Glav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