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捷機師醞釀罷工今揭盅
工潮最快10日內行動 已購機票可退款

[2018.05.10] 發表
西捷航空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機師醞釀的工潮持續升溫,機師工會與資方無法達成協議,並啟動了罷工的投票程序,已經預訂了機票的乘客可能受航班取消的影響,有旅行社呼籲旅客做好心理準備。

西捷航空勞資雙方的協議無法取得共識,工會於上月開始的罷工投票仍然繼續。然而,消息指出,倘若獲得大多數員工支持,工潮最快會於10日內開始。倘若機師進行罷工,將會影響到航班的營運,乘客亦會面臨航班取消的影響。

然而,西捷航空的行政總裁西姆斯(Ed Sims) 表示,倘若工潮影響到航班的運作,會為受影響的乘客退款。他又指出,工潮的消息已經影響到航空公司的訂票情況。據了解,不少旅客因擔心預訂的航班被取消,所以轉而選擇其他航空公司訂購機票。而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則表示,現在談及可能發生的工潮而帶來的影響乃言之尚早,但已經有計劃調整加航的班次,以疏導有可能因應工潮的發展而需要臨時訂購機票的旅客。

開心旅遊總裁陳開心表示尚未從西捷航空方面收到正式的通知。假如航空公司因工潮取消航班,乘客可以選擇等待航空公司重新安排另一班飛機前往目的地,而旅行社會為顧客更改機票,轉乘另一家航空公司航班。但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會因應供求量而上調,旅客倘若選擇更改機票,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需要支付昂貴的價格,而機票之間的差額以及相關的行政費,則需由旅客自行負擔,航空公司只會安排按原機票的價格退票。另外,她補充,西捷航空均經營國際線及本地線。國內線的乘客倘若需要更改航班,旅行社在行政的手續上是較為簡單和可行。但對於一些乘搭國際線,且需要安排接駁另一班飛機繼續行程的旅客,因另行安排的航班,在時間上有差別,在航班的安排上具備一定的難度。

西捷航空自3月起傳出的勞資糾紛,在經過兩個月的協商後仍無法取得共識,公司在星期二於卡加利舉行的年度會議中,更有機師在會場外抗議。行政總裁西姆斯表示願意繼續在談判桌上與工會一方商定協議。消息指出,西捷航空推出的Swoop超低廉航機為工潮醞釀的起源。工會代表的機師一方擔憂,Swoop的營運會威脅到機師生計。

西捷航空已經連續13年錄得盈餘,但集團表示,因油價上漲、公司新引入的廉價航線及全新波音787機型,以及其他氣候環境因素等,都為本年度集團的收益帶來隱憂。

而工會一方因應公司過去一年的盈利,及擔憂工作前景,而要求資方提供相應的工作保障及改善工作的環境及員工待遇。工會更在上月底啟動15天的罷工投票。投票將在今日結束,工會亦會隨即公布結果以及進一步的安排,機師最快可在19日罷工。

更多加國新聞
哈里王子大婚 加國出紀念幣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發行一枚新紀念幣,慶祝英國哈里王子與未婚妻馬克爾(Meghan Mar... 詳情
7魁人政團議員另起爐灶 籌建「魁北克崛起黨」
【明報專訊】7名退黨的前魁人政團國會議員,周二宣布籌建新政黨,並命名為魁北克崛起黨(Quebec Debout)。他們稱,該黨宗旨在於在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5歲女孩涉嫌刺傷警察,被控企圖謀殺罪名。事發時警員回應報警,稱有人偷竊一部貨車。 女孩和一名15歲男孩被指在斯高沙省... 詳情
斯省文化團訪中日 推廣戲劇音樂藝術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向中國、日本派遣一個貿易代表團,旨在向亞洲市場拓展文化業出口。 省社區、文化和傳統廳長格拉文(Leo Glavin... 詳情
多倫多膺青年最宜居住城市
【明報專訊】多倫多被評為加拿大最適合青年人居住城市。社會企業「青年宜居城市」(Youthful Cities)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加拿大1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