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役兵稱不懂普通話 華漢求翻供被拒 醉駕罪成
闖封閉路段 指華警翻譯廣東話口音重

[2018.05.16] 發表
圖為華裔聚居稠密的士嘉堡華登路夾百寶徑。(明報圖片)
圖為多市市中心安省法院。(明報圖片)
圖為警方使用測試人體內酒精濃度的呼氣測試機。(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63歲的多倫多福建移民﹐開車打算進入警方封閉區域﹐被警察截停。之後進行路邊和室內呼氣測試﹐發現血液內酒精濃度超標。整個過程由一名通普通話的華裔警察和他對話﹐他未表示異議。但之後他卻稱他講福州話﹐無法理解華裔警察廣東話口音濃厚的普通話,要求取消他呼氣測試的結果。安省法院法官稱他在中國當兵4年,無理由不懂普通話,他的理由並未有被接受。

這名李姓男子,2016年1月13日清晨零時35分﹐警方因調查另外一宗交通意外案而封閉了華登路(夾士刁路)的南北向車道。

要求呼氣測試不列證據

但是李開車從士刁路西行而來﹐似乎沒有看到警燈閃爍擋在大路上的警車﹐徑自完成左轉彎﹐但卻上了華登路的北行車道﹐汽車南行。結果被陳姓華裔交通警員在百寶徑(Bamburgh Circle)攔住。

陳警員將李攔下後﹐通過車窗和李對話﹐很快發現車內和他身上酒氣薰人。於是他要求李當場進行路邊測試。結果是「沒有通過」。這說明李的血液中酒精含量,在每100毫升的血液中至少超過100毫克。於是他將李拘捕﹐並送往41分局。

由於該分局沒有普通話警員﹐因此陳雖然離開又被召回﹐充當李的翻譯。陳問他是否需要接觸一名律師。李否定﹐說他需要原諒。

到當天凌晨3時﹐他再次被進行呼氣測試。2次測試﹐確定他的酒精含量在每100毫升的血液中,達到140到195毫克。

但在庭審中﹐李要求將這個測試結果排除出證據行列。其中一個主要理由﹐就是警方沒有使用李理解的語言﹐告知他具有可以請律師的憲法權利。他說﹐自己沒有受過什麼教育。2013年來到加拿大﹐不會講任何英語。此外﹐他只講一點點普通話。他的母語是福州話。

此外﹐他說陳警員說的普通話廣東口音濃重﹐很難理解。不過他承認﹐他從來沒有對陳、對其他任何警察﹐或者對警方為他找來的法庭當值律師﹐講到過他並沒有充分理解陳和他的對話。

審理中﹐法官發現﹐李和陳警員談話持續進行。在這過程中﹐李也曾表示﹐他不理解某些地方。陳也有表示﹐因為李的口音﹐他不理解李的某些說話。

因此﹐法官認為﹐李應該理解到陳講的足夠的普通話﹐至少理解到他擁有和自己律師講話的權利。

此外﹐法官稱﹐從李的經歷看﹐他在中國軍隊服役了4年。中國軍方是個講普通話的地方。而且他在中國有關政府部門中更工作多年。政府部門中也使用普通話。因此他宣稱自己不懂普通話﹐實在是似是而非。

此外﹐李承認在當天的現場警察中﹐另外有一名警察也講普通話。他認為這人的普通話比陳的容易理解。但法官發現﹐即使這樣﹐李也沒有對該警察說﹐他不理解陳﹐以及他只講福州話。

最終法官不同意將測試證據排除在外。李的一項醉酒駕駛罪名成立,這項控罪為駕駛時體內酒精含量,在每100毫升的血液中超過80毫克。

更多要聞一
開完派對再去賭場整晚未睡肇車禍 華裔司機撞死單車隊成員
【明報專訊】2016年大溫列治文河旁路(River Rd.)單車隊成員遭撞斃一案,年輕華裔司機范永勝(Michael Wing Sing F... 詳情
「交通意外零死亡」策略有成
【明報專訊】2017年是多市實施「交通意外零死亡」策略的首年﹐雖然市府在這一年同時展開了耆老、學童和單車手「安全區」計劃﹐但這一年交通意外總... 詳情
人口聚居市中心地鐵站四周 區內房價偏高變富人集中地
【明報專訊】近年新城市的發展特點是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愈見集中﹐為政府帶來新挑戰。多倫多大學管理學院教授Richard Florida點出﹐由於...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上有不同項目是由政府與社區機構或商業機構共同研究及推廣。昨有參加多倫多大學舉行的研討會的界別代表指出﹐合作需要長時間建立互信... 詳情
加勒比節8月初登場 莊德利促聯邦資助加碼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年一度的加勒比節將在今年8月初舉行,市長莊德利希望聯邦政府能給予更多的財政支援。 在昨日舉行的加勒比節記者會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