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動武拘now攝影師 逼簽悔過書 新聞團體譴責暴力 林鄭「遺憾」惹質疑

[2018.05.17] 發表
now新聞攝影師徐駿銘(灰衣者)昨早採訪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時,遭警察阻撓及收起證件,其後被多名便衣警員按在地上鎖上手銬,致額頭流血。(now新聞截圖)
now新聞片段展示攝影師徐駿銘傷勢,可見其左額流血,雙臂及膝蓋有擦傷痕[,他投訴被扣留期間不能與外界聯絡,只獲發藥水膠布止血。(now新聞截圖)
now新聞攝影師與公安理論期間,維權律師謝燕益(右)上前協助,其後謝及攝影師均被公安帶走。(now新聞截圖)

【明報專訊】一周內接連發生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遭官方人員武力對待事件。now新聞攝影師昨早於北京採訪維權律師事件時被警察阻撓,遭便衣人員按在地鎖上手銬,致額頭流血手腳擦傷,扣留期間被要求簽「悔過書」,至下午獲釋。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團體予以強烈譴責,記協主席楊健興指政府對類似事件不能只表示關注,要有實際行動。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回應事件時表示「遺憾」,被問及兩次記者被毆,林太都說「遺憾」而不「譴責」,林太表示不一定要用「敵對式態度」或字句,才顯示港府對事件的關心。

事發後now新聞台發表聲明,對駐北京記者合法採訪時遭警察無理阻撓及暴力對待以致攝影師受傷,表示極度憤怒和強烈不滿。

香港記者協會代表昨午前往中聯辦遞交各傳媒工會聯署信件,信中表示對北京當局無理拘留香港記者非常憤怒,予以強烈譴責,要求內地當局停止所有打壓新聞採訪的不文明行為;中聯辦未有派人接信,記協把信件貼在中聯辦外牆後離去。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聲明指出,記者正常採訪工作不應受粗暴對待,強烈譴責任何阻撓記者採訪的暴力行為,要求中央及北京政府徹查。

林鄭:盼當局嚴正跟進 不希望用敵對態度

事件昨晨發生,署理特首張建宗隨即主動見記者,表示已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聯絡,指示同事即時了解及跟進,並提供協助。被問及會否譴責,他說,「我們會先了解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亦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會向港澳辦了解,又稱要先了解事發前因後果,不評論公安做法是否恰當。

過去一周,先有有線新聞記者陳浩暉在四川採訪汶川地震十周年期間,疑遭村官武力對待,今次now新聞台攝影師則在北京採訪時遭公安武力帶走(見另稿)。

在廣州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晚主動回應事件,表示幾日內有兩名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遭遇到涉及武力的干預,亦受了傷,我對此感到遺憾」,盼內地當局嚴正跟進,呼籲傳媒到外地採訪時要尊重和符合當地法規;被問為何只對事件表遺憾而不譴責,林太稱,不希望用「敵對式態度」和某些字眼,大家才覺得政府關心事件,強調政府重視事件,希望透過與內地當局聯繫,保障香港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

記協批港府沒實際行動 「少少怪責港媒」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出席活動後表示,香港記者在內地合法合規的採訪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保障,中聯辦已第一時間向內地有關方面轉達關注,但王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港府的回應沒提及實質的協助或工作,「未能令人安心」,又指特首的說法「有少少怪責香港傳媒」,強調政府有責任保護記者安全。

議員提休會辯論事件 梁君彥不批准

立法會議員許智葶Q就事件在立法會大會時提出休會辯論,主席梁君彥不批准動議,指有關事宜不符議事規則所指「對公眾之言有迫切重要性」。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去信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為兩記者採訪遇襲召開特別會議。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去信特首辦,要求林鄭月娥嚴肅處理,批評港府沒保護駐內地記者,指摘林太早前稱讚四川省政府「開明跟進」說法是「軟弱無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大辯論」預料本月26日進入第二階段,即開始進行問卷調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敲定問卷調查形式,就4個短中期土地選項擬定可... 詳情
佛教創價學會被指平賣貴買資產 涉5200萬差價 會員興訟高院受理
【明報專訊】全港有逾3萬名會員的非牟利佛教組織「香港國際創價學會」(下稱學會),有會員去年4月入稟控告該會19名現任和前任管理委員會成員失職...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判辭指出,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委會於2011至2013年,把學會的維修及翻新工程,判予「恆豐機電工程有限公司」(恆豐),該...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判辭指10名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委會成員,於2011至2014年收取學會酬勞,違反會章。審計署於去年4月以不點名方式指有非牟利... 詳情
網購周杰倫票墮屈錢騙局 女子失130萬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一宗演唱會門票騙案。一名女子在網上購買3張周杰倫演唱會門票,使用後,賣家不斷聲稱門票從不法途徑獲取,要脅受害人付「掩口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