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輪功辯護 維權律師謝燕益被指違規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市律師協會昨上午就維權律師謝燕益被投訴召開聽證會,聽證會前發生公安拘捕香港攝影師事件,謝當時曾協助香港記者。在聽證會後,謝及其妻原珊珊被帶到派出所,當晚獲釋。謝是「709事件」被拘捕律師之一,原珊珊向本報指出,聽證會不公平,律協未有告知聽證會結果。

「709事件」遭拘禁律師之一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指出,約中午12時聽證會結束後,謝燕益再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原珊珊下午1時30分到和平里派出所詢問當局為何帶走謝,要求查看傳喚文書,遭當局拒絕,原珊珊其後亦被扣留。兩人於晚上獲釋。原珊珊說,派出所指控她打傷3個民警,警方一度出示民警「皮膚破損」的醫院診斷報告,謝則被指涉嫌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

2015年內地發生「709事件」,大批維權律師遭拘禁,謝燕益於2015年7月12日被帶走,及後當局指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於2017年1月5日取保候審。2017年7月謝為寧夏銀川法輪功練習者謝毅強辯護,被銀川中級法院和檢察院投訴涉及違規行為,北京律協決定昨早9時30分召開聽證會。

公開聽證會改閉門 謝妻質疑非法

昨早的聽證會由公開突然轉為只准代理人及謝燕益入場,原珊珊稱,當局沒有提供任何合理原因為何聽證會閉門舉行,形容聽證會是「非法召開」。她表示,聽證會召開前一天,他們曾要求當局影印資料,但遭拒絕。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大辯論」預料本月26日進入第二階段,即開始進行問卷調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敲定問卷調查形式,就4個短中期土地選項擬定可... 詳情
佛教創價學會被指平賣貴買資產 涉5200萬差價 會員興訟高院受理
【明報專訊】全港有逾3萬名會員的非牟利佛教組織「香港國際創價學會」(下稱學會),有會員去年4月入稟控告該會19名現任和前任管理委員會成員失職...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判辭指出,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委會於2011至2013年,把學會的維修及翻新工程,判予「恆豐機電工程有限公司」(恆豐),該...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判辭指10名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委會成員,於2011至2014年收取學會酬勞,違反會章。審計署於去年4月以不點名方式指有非牟利... 詳情
網購周杰倫票墮屈錢騙局 女子失130萬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一宗演唱會門票騙案。一名女子在網上購買3張周杰倫演唱會門票,使用後,賣家不斷聲稱門票從不法途徑獲取,要脅受害人付「掩口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