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會成員違章收酬 審計署曾不點名批評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判辭指10名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管委會成員,於2011至2014年收取學會酬勞,違反會章。審計署於去年4月以不點名方式指有非牟利機構犯此問題,當時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涉事機構為創價學會。

創價學會會章第6B條列明管委會成員,不可被委任為學會任何一個受薪職員,或被委任收受學會費用、酬勞、其他金錢或非金錢利益的職位。會章24條亦列明,除非是與學會有關、可報公款的帳目可獲補償外,否則管委會成員不能收取薪金或酬勞。

判辭:未見其他罪行

高院判辭指出,學會於2011至2014年向10名被告委員支付酬勞,違反會章,但判辭亦指出,該批被告在被委任為管委會成員前已為學會工作,他們獲委任後再獲支薪是「不慎疏忽」,沒證據顯示有其他罪行,判定入稟人不能就此再作追訴,又指若管委會有注意到任命的限制,被告不會獲委任。學會回覆指出,高院看法已代表學會,不多作回應。

學會的財務年報顯示,2011至2014年間,該會每年員工薪酬總支出約1260萬至1320萬元。審計報告去年5月揭發政府對慈善機構監察不足,不點名指有慈善團體於2012至2014年共3個年度,向9名董事發放共1300萬元酬金,稅務局跟進後9人已調離執委會,但繼續在該機構任支薪僱員,1300萬元薪金沒有退回,機構的免稅資格亦不受影響。本報當時翻查稅務局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名單,發現只有香港國際創價學會與當局描述琣X。

更多港聞
網購周杰倫票墮屈錢騙局 女子失130萬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一宗演唱會門票騙案。一名女子在網上購買3張周杰倫演唱會門票,使用後,賣家不斷聲稱門票從不法途徑獲取,要脅受害人付「掩口費...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法庭周四(17日)再審理其保釋申請。辯方早前指控方監控何志平5個電郵帳戶近兩... 詳情
《鐵甲奇俠》粉絲 發明盼造福社會 機械人動作跟足用家 拆彈修電力
【明報專訊】漫畫《鐵甲奇俠》(Iron Man)主角Tony Stark,研發高科技盔甲化身英雄拯救世界;現實中,也有一名港版「Tony S...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閒話家常後發現我倆相當投契,而他又是位心理學的專才,就動起腦筋看看如何把這些心理學應用在不同範疇當中。剛巧... 詳情
公務員薪酬調查淨指標超去年 高級公僕稱可接受 基層爭取加5%
【明報專訊】作為全港公務員加薪幅度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初步報告」昨日出爐,扣減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今個年度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