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下月中公布對華徵懲罰關稅清單

[2018.05.30] 發表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徵收25%關稅,6月中將公布清單。圖為在西安的一個國際展上展出的中國機械人。(新華社)

中美聯署經貿聯合聲明不足10日,美國白宮官網29日發表聲明,將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課以25%的重稅,同時將加強對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中國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並採取具體投資限制,擬於下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關措施,之後不久將正式實施。中國商務部昨晚表示,聲明有悖中美達成的共識,又指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捍衛中國核心利益。

擬6月底宣布對華出口管制措施

聲明指出,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其中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相關的商品。最終的進口商品清單將於2018年6月15日公布,稍後將對這些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另外,聲明指出,為了應對中國的智知識產權竊盜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在計劃收緊對中的出口管制,美國將於6月底前宣布,針對收購重要工業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施以「投資限制」與「加強出口管制」相關措施。

中國商務部稱悖於共識

針對白宮聲明,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晚回應稱,對白宮發布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中國在本月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女伊萬卡(Ivanka Trump)公司7個商標申請,生意包括書籍、家具等,其中5個在本月7日獲當局通過。特朗普13日則宣布要拯救中興。

隨後在5月21日,中國又授予伊萬卡在零食、香料和漂白劑的兩項商標。報道稱事件引起外界揣測北京政府批出上述商標,換取中興獲解禁。而美國有聯邦參議員則質疑家族企業與總統職位利益衝突。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王岐山外交處女騷
王岐山結束了他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後的首度外訪回到北京,這次外訪名義是官式訪問白俄羅斯,其實重頭戲是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這個俄版「... 詳情
中國太空站2022年建成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當地時間28日在維也納舉行,正式開啟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 詳情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近日在參加「中國航天日」活動時表示,計劃於2022年建成的中國空間站天宮,除了規模,在功能、應... 詳情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自主研發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在中國載人航天空間原子鐘項目載荷擇優評比中脫穎而出,未來將應用在... 詳情
美《人權報告》關注新疆 指「天網」監控異議人士
5月29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網站全文刊登了《2017年中國人權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除關注維權律師受打壓等問題外,還給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