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交處女騷

[2018.05.30] 發表
王岐山(右)出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外訪,頭站抵達俄羅斯,並在24日與俄總統普京(左)會面。(新華社)

王岐山結束了他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後的首度外訪回到北京,這次外訪名義是官式訪問白俄羅斯,其實重頭戲是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這個俄版「達沃斯論壇」上,王岐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馬克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並肩討論世界經濟話題,並代表中國發表致辭,算是他在中國外交領域扮演新角色以來的處女騷。

出席俄經濟論壇 支持貿易自由化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1997年創辦,俄羅斯總統自2005年以來每年都出席,但中國只是2011年和2013年分別有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過。過去兩屆,中方都是派全國政協副主席級人馬出席。反而是一直爭取突破對俄關係的日本,首相安倍曾多次出席。

今次中方由新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外訪來出席此一論壇,算是表示對新當選俄羅斯總統的普京撐場,同時,也是利用此一場合來宣揚中方對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支持立場。王岐山在致辭中就今年論壇的主題「建立信任經濟」大做文章,指「經貿問題政治化、動輒揮舞經濟制裁的大棒,必將極大影響市場的確定性」,又說「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才能贏得信任和尊重。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切忌將自己的問題推予他人」,明顯有暗批及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之意。

王岐山此行,不全是務虛,雖不是官式訪問,但還是單獨與普京會晤,並會見了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而他的隨行者還包括主管節能和氣候變化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商務部貿易談判代表傅自應兩名正部級官員,看得出此行與能源貿易有關,因為在任副總理期間,他就是負責中俄能源談判。

在中美達成的貿易共識中,大量進口美國頁岩氣等能源產品將是中方未來要落實的承諾,中俄油氣貿易前景是否出現變數,應是莫斯科所關心。

至於王岐山為何不是官式訪俄,恐怕是俄方原因,一來普京馬上要訪華,並出席青島上合組織峰會;二來俄國無副總統,總理梅德韋傑夫又可能無暇接待。故此,王岐山要赴俄一行,只能借出席論壇之名,訪問白俄羅斯也只是到此一遊。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太空站2022年建成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當地時間28日在維也納舉行,正式開啟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 詳情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近日在參加「中國航天日」活動時表示,計劃於2022年建成的中國空間站天宮,除了規模,在功能、應... 詳情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自主研發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在中國載人航天空間原子鐘項目載荷擇優評比中脫穎而出,未來將應用在... 詳情
美《人權報告》關注新疆 指「天網」監控異議人士
5月29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網站全文刊登了《2017年中國人權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除關注維權律師受打壓等問題外,還給予... 詳情
澳洲智庫:中方借微博審查各國駐華使館帖文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新浪微博在過去一年均廣泛地審查各國駐華使館的帖文,當中尤以美國大使館為重,其次是法國與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