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部分技術超國際空間站

[2018.05.30] 發表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近日在參加「中國航天日」活動時表示,計劃於2022年建成的中國空間站天宮,除了規模,在功能、應用效益、建造技術、物資補給等重要指標方面,將達到或接近國際空間站水平。其中在信息、能源、動力技術以及運營費效比方面,可望超越國際空間站。

  周建平透露,中國空間站初期將由一個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組成,每個艙段重20多噸。

三艙組合體質量66噸,額定乘員3人,乘員輪換期間可短期容納6人。空間站的研製已經進入關鍵階段,核心艙預計在2020年前後發射。

  天宮有3個對接口,支持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和其他來訪飛行器對接及停靠。同時擁有26個艙內載荷機櫃裝載空間,67個中小型艙外載荷接口,3個艙外大型載荷掛點,一個擴展試驗平台掛點,具有強大的供電、信息、環熱控、機械臂等應用載荷支持能力。實驗項目和試驗設備可根據需要更換或升級,模塊化貨船可為載荷實驗提供強大的運輸能力和良好的運輸環境。

  裝載大型巡天望遠鏡

  此外,裝載大型巡天望遠鏡的光學艙將與空間站共軌飛行,其具有與哈勃望遠鏡分辨率相當、視場大200多倍的天文巡天觀察能力。光學艙可短期停靠空間站進行維護維修,以及推進劑在軌補加。

  周建平表示,天宮將運行在393±10公里高度的軌道,建造完成後使用壽命大於10年,可通過在軌維修延壽,還能根據科學研究需要進行擴展。在軌運營階段,其將開放設施吸引投資,開展商業化應用活動,形成政府主導、多元投入格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領域轉化,促進太空旅遊等太空經濟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美《人權報告》關注新疆 指「天網」監控異議人士
5月29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網站全文刊登了《2017年中國人權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除關注維權律師受打壓等問題外,還給予... 詳情
澳洲智庫:中方借微博審查各國駐華使館帖文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新浪微博在過去一年均廣泛地審查各國駐華使館的帖文,當中尤以美國大使館為重,其次是法國與古... 詳情
「甜蜜定制」App認無牌經營
曾在歐美多國引起爭議的「援交」網站SeekingArrangement,變身「SA甜蜜定制」悄然在上海自貿區落地,被視為是女生結識「富爸爸」... 詳情
在「SA甜蜜定制」註冊並支付會員費用後,網站首頁會顯示10張一組的漂亮女孩照片,分類為「魅力甜心」。另外還有「成功男士」、「甜心男孩」、「成... 詳情
律師:現行法律難監管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互聯網金融事務部主任左勝高律師認為,「甜蜜定制」作為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的網站,必須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和公序良俗,並辦理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