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中方借微博審查各國駐華使館帖文

[2018.05.30] 發表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新浪微博在過去一年均廣泛地審查各國駐華使館的帖文,當中尤以美國大使館為重,其次是法國與古巴。

而各國大使館過去為避中方封鎖紛紛各出奇謀,如英國大使館曾以「火星文」發表帖文。

報告指控,擁有4.1億活躍用戶的中國社群平台「新浪微博」,過去不斷審查及刪除外國大使館的微博帖文,同時又會選擇性地刪除網民留言,營造網民親中的效果。

報告建議,外國政府應該為在中國的社交媒體的帳戶建立並發布明確的使用條款,以免陷入中國自我審查的陷阱,又指出可廣泛使用Twitter等不必經審查的社交媒體平台,因為在中國仍約有1000萬Twitter活躍用戶,以突破中國封鎖。

報告又指出,使館微博帳戶對中國不同的網民群體很重要,並建議各國志同道合的政府應相互協調,承諾發布透明度報告,以揭示他們在微博上接受的審查程度。當外國政府的官方內容在中國網絡平台上遭到審查時,他們應該直接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這可以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公共外交。

更多中國要聞
「甜蜜定制」App認無牌經營
曾在歐美多國引起爭議的「援交」網站SeekingArrangement,變身「SA甜蜜定制」悄然在上海自貿區落地,被視為是女生結識「富爸爸」... 詳情
在「SA甜蜜定制」註冊並支付會員費用後,網站首頁會顯示10張一組的漂亮女孩照片,分類為「魅力甜心」。另外還有「成功男士」、「甜心男孩」、「成... 詳情
律師:現行法律難監管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互聯網金融事務部主任左勝高律師認為,「甜蜜定制」作為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的網站,必須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和公序良俗,並辦理必... 詳情
杭州飛機疑擋風玻璃破裂折返 航空公司否認:一般故障
【明報專訊】首都航空JD421航班原訂昨夜由杭州蕭山機場飛至芽莊金蘭國際機場,但起飛不久後折返,有乘客稱下機時看到擋風玻璃有裂紋,機場否認傳... 詳情
禮金帛金限百元
【明報專訊】浙江省麗水市日前宣布,將在全市展開治理婚喪陋習的行動。當中包括規定非親屬人士的禮金或帛金不可超過100元(人民幣.下同)等,黨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