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金帛金限百元
浙江麗水推反腐新規

[2018.05.30] 發表
浙江省麗水市日前宣布,將在全市展開治理婚喪陋習的行動,對宴席桌數和婚喪車隊數量等作出明確規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浙江省麗水市日前宣布,將在全市展開治理婚喪陋習的行動。當中包括規定非親屬人士的禮金或帛金不可超過100元(人民幣.下同)等,黨員、幹部及其他公職人員如有違規將受處分,新規將於今年7月1日起實行。

新規7月1日起實行

據麗水市政府日前發布通告指,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於縣(市、區)政府所在地建成區範圍內實行「一集中」、「五禁止」喪事嚴管。當中,「一集中」是指城區居民治喪活動需在殯儀館集中辦理,由殯儀館提供「一站式」服務,規範守靈、告別等活動。

而「五禁止」則是指包括禁止在嚴管區範圍廣場、公路、街道、學校、居民區等公共場所搭建靈堂、擺放花圈花籃等行為;禁止在嚴管區範圍燃放煙花爆竹、高聲播放哀樂、鼓樂隊吹號奏樂敲打鑼鼓、拋撒紙錢、焚燒冥紙冥幣或遺物等行為;禁止在嚴管區範圍排隊佔道出殯、擇道繞行、闖紅燈等行為;禁止在嚴管區範圍治喪活動中使用非法加載花匾(花圈)、電子屏幕等的交通工具;禁止在嚴管區範圍無證經營喪祭用品或超範圍售賣紙人、紙馬、冥幣、紙紮別墅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

辦宴桌數亦有限制

此外,通告又對辦婚喪喜事過程中的禮金或帛金、宴席桌數和婚喪車隊數量等作出明確規定:非親屬人員的禮金或帛金不可超過100元;婚嫁雙方合辦婚宴的,宴席桌數不超過30桌,單方操辦的,不超過20桌;其他喜事不超過5桌;喪事不超過20桌;辦婚治喪車隊通過城鄉道路的車輛不超過6輛;花圈、花籃、花匾等總數不超過10個;喪事嚴管區外鼓樂隊人數不超過6人。通告又指,如有黨員、幹部和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違反規定的,除依據法律法規處罰外,還要給予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務處分,並予以通報。

更多中國新聞
網紅火鍋店用口水油 變質肉沾豬血扮新鮮
【明報專訊】號稱在國內外包括香港擁有近600間分店、內地知名火鍋店品牌「小龍坎」,近日被揭發多間分店的廚房壎舠〞p極差。除回收剩菜和口水油再... 詳情
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難申執照 上海「小龍蝦一條街」成歷史
【明報專訊】只有短短200米的上海市黃浦區壽寧路曾經是名聲遠播的「小龍蝦一條街」,一度有近50家店鋪銷售小龍蝦。不過,近來政府加強取締不合規... 詳情
【明報專訊】河豚美味,然而河豚毒素卻奇毒無比,常令誤食者瞬間死亡,其作用靶點和毒理機制迄今不為人知。南開大學的一項研究將使河豚中毒者「有藥可... 詳情
百姓論壇 陸官員到台遭拒
【明報專訊】蔡政府為反制大陸外交施壓,決定嚴審大陸官員到台,已開出第一槍。在第10屆海峽百姓論壇舉行前數日,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吳榮元... 詳情
東沙南沙開放軍屬探親
【明報專訊】繼美國兩艘軍艦上周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後,南海近日又風雲再起。台灣海巡署昨日稱,預計在中秋節前開放第一批東、南沙駐軍親屬登島探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