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擴建 鋼筋駁位做手腳掩差錯 涉屯馬線月台層板 港鐵稱已修正

[2018.05.31] 發表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出現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昨日在涉事的屯馬線月台層會見傳媒,承認2015年底發現月台的連續牆與月台層板之間的鋼筋施工不符標準。圖中左邊為涉事月台,右邊則為將來的屯馬線路軌,兩者皆在涉事石屎層板之上。(李紹昌攝)
紅磡站將成為屯馬線及東鐵線的大站,港鐵已完成鋪設路軌工程(圖),近月起測試列車。 (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被揭曾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承認,2015年底發現紅磡站擴建月台的連續牆,與月台層板之間的鋼筋施工不符標準,當中發現有承辦商剪短鋼筋,偽裝鋼筋成功接駁,已即時要求承建商「禮頓建築」修正,並稱修正後才「落石屎」建造月台層板,強調不影響工程質量。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2015年9月已完成涉事位置的落石屎工序,與港鐵說法不符。

港鐵認有承辦商剪鋼筋扮駁好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知道港鐵在施工期間已見到問題,並在「倒石屎」前與承辦商即時採取補救措施,更正紮鐵工序,確認工序符合標準後才落石屎,認為問題已經解決。陳帆無回應政府是於何時得悉事件。本報以電郵向禮頓建築查詢事件,截稿前未獲回覆。

5000方米地台分隔屯馬線東鐵線兩層

涉鋼筋造假位置是港鐵紅磡站地底擴建兩層月台的工程,上面一層是屯馬線(東西走廊)月台,連接西鐵線及何文田站;下面一層是東鐵線(南北走廊)月台,連接過海隧道至會展站及金鐘站。擴建工程需在月台兩側先建造兩幅地下連續牆,再在中間建造一幅厚3米、面積逾5000平方米的石屎層板。工人建造月台層板時,先將鋼筋以「扭螺絲」方式鑽入牆身的螺絲頭作接駁,完成後才落石屎(見圖)。

《蘋果日報》取得承建商禮頓與分判商「中科興業」之間多封電郵,內容顯示,中科2015年9月在牆身發現有問題螺絲頭,無法與鋼筋接駁扭實;並提到有身穿禮頓工作服工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空檔,以油壓剪將鋼筋螺絲紋末端剪短,偽裝鋼筋成功旋入螺絲頭。消息人士透露,出問題的螺絲頭約佔整體兩成。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在涉事的屯馬線月台層見傳媒,稱港鐵2015年12月巡查中主動發現有關問題,承認連續牆與月台層板間的紮鐵工序與施工質量未符要求,即時要求承建商及分判商修正,強調在完成修正後才展開落石屎工序。他說,目前月台已安裝各項設施,近月起測試列車,強調事件對工程質量及費用沒影響,屯馬線會如期明年中通車。港鐵稱,在大型基建工程中,部分鋼筋混凝土結構工序出現需糾正和改善地方,並非罕見。

分判商據指2015年9月發現 港鐵稱12月

被問到港鐵是否發現有人剪短鋼筋,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黃智聰說:「當時我們是發現到有這個情?,即刻要求承建商修正……我們會糾正所有螺絲頭、紮鐵的間距是否準確等,先會給他們落石屎。」對於港鐵2015年12月發現事件,與分判商中科同年9月發現的時間有出入,黃稱港鐵紀錄顯示是12月有問題,其間禮頓向分判商發「不合格通知」並糾正,「佢(中科)麍鶹不知道正確性有多大」。

中科興業發言人回覆稱,並無進行紅磡站有關紮鐵及螺絲頭的工作,公司是負責層板混凝土工程,又稱由於與禮頓簽有保密協議,不評論事件,但若發現有參與的工程出現不當行為,會以書面通報管理層要求糾正。據了解,涉及的鋼筋工序是由另外兩間分判商負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6年發生嚴重醫療事故,深切治療部護士誤為坐茠漱K旬翁拔除頸部洗血導管,引致老翁空氣栓塞死亡。事件交由死因庭跟進,惟... 詳情
客貨車撞斃老婦 區議員斥運署拒設斑馬線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奪命車禍。八旬老婦昨早在鞍祿街一個過路處橫過馬路時,遭駛至客貨車撞倒,頭部重創昏迷,送院不治,客貨車司機涉嫌危險駕駛被...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接連發生嚴重升降機事故,引起社會對升降機安全關注。機電工程署數字顯示,2015至2017年間共有26宗涉及升降機導致有人受傷... 詳情
酷熱破3紀錄 行山女中暑危殆 連續兩周33℃以上
【明報專訊】酷熱天氣昨再刷新最少3個紀錄。天文台昨一度錄得35.4℃,為本年最高溫度,亦繼續刷新5月份連續錄得33℃以上的最長紀錄。酷熱天氣... 詳情
去年逾1300宗山嶺搜救 15人遇險亡
【明報專訊】消防處紀錄顯示,過去3年,每年接獲逾千宗山嶺搜救召喚,而去年有15名遠足人士因遇險而死亡,較2015年及2016年多。攀山專家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