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MIT合作探索「翻轉課堂」成效

[2018.05.31] 發表
中大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蒙美玲(右二)稱,「翻轉課堂」茩姥ル芘﹞洵萓X作及學習。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施義德(右四)表示學生明顯更掌握課堂知識。圖為師生介紹新教學法。(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新教學模式「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意指學生預先備課,至上課時集中做功課及討論,與傳統先授課後做功課不同,本地一些中學亦有嘗試。中文大學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在部分課堂採用翻轉課堂教學模式,並通過大數據分析學生學習效能。

中大部分課程已採用 擬擴展

中大教育學院、工程學院及社會科學學院有約一成課程採用不同程度的翻轉課堂教學,而工程學院一年級的工程數學精英學生課程則全面採用此模式。信息工程學系副教授施義德(Sidharth Jaggi)說,學生上課前先備課,上課時分小組討論,另學生需在共用系統上列明對功課題目的了解程度,以便同學互相請教,若能教導其他同學,更可獲加分,間接鼓勵互相學習風氣。Jaggi指新教學模式可及早知道學生掌握知識程度,更重要是在互動過程中加強學生理解。

修讀該課程的學生鄔佩蓉稱,雖然功課量較以往大,但新教學模式令同學間能互相學習,能提升學習動力。

中大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蒙美玲稱,大學有意將上述模式擴展至其他課程。

更多教育
概念點對點﹕區塊鏈解決肯尼亞土地爭議
【明報專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肯尼亞等大部分非洲國家的土地擁有權分界並不明確,而且肯尼亞土地註冊部門貪腐問題嚴重,不法之徒... 詳情
時事議題﹕歷史建築的生與死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型古蹟保育項目、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歷時10年完成活化,於2018年5月29日正式開放。大館有逾百年歷史,當... 詳情
時事議題﹕世界各地點保育?
【明報專訊】除了香港,世界各地都有前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建築,蘊含歷史文化。各國如何保育相關建築?或可借鑒新加坡、中國和英國政府的策略。 ...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歷史建築保育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 詳情
看圖識事﹕港人支持電動車普及
【明報專訊】◆資料A 請問你有幾支持或反對電動私家車鰣輕銧隊峇ヾH(見圖) .資料解讀. 資料A展示受訪市民對電動私家車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