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首相總統再回歸

[2018.05.31] 發表
圖a(圖:資料圖片)
圖b(圖:資料圖片)
圖c(圖:資料圖片)
圖d(圖:資料圖片)
圖e(圖:資料圖片)
圖f(圖:資料圖片)
圖g(圖:資料圖片)
圖h(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5月,是首相、總統再次回歸的月份。馬來西亞前首相再拜相、俄羅斯現任總統名義上是第二度連任總統,可是10多年來卻從未離開過俄羅斯最高權力核心。看見熟悉的「老面孔」,國民會否倍感親切?無論是個人層面或是國際關係層面,5月也出現了一些爭議事件,這些事情是否值得提倡仿效呢?閱讀新聞時不妨再三思考。

1 馬來西亞5月9日舉行大選,選出新任首相(圖a),他曾於1981至2003年間擔任該國第四任首相,事隔15年,他又再被選任為第七任首相了,他是誰?

A. 納吉

B. 馬哈蒂爾

2 (圖b)是在5月7日再度宣誓連任俄羅斯總統的__,他除曾任總統,亦擔任過__,交替擔任兩個職位,連同此職位計算,即已連續19年掌握俄羅斯實際政權。

A. 普京、總理

B. 梅德韋傑夫、總理

C. 梅德韋傑夫、副總統

D. 普京、副總統

■國際大事

3 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率領美國代表團出席什麼活動?(圖c)

A.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開放日

B.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C.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最後辦公日

D.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落成

4 此舉動表達了什麼信息?

A. 美國可以干預以色列內政

B. 美國和以色列組成聯盟和巴勒斯坦對戰

C. 美國與以色列斷交

D.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均稱耶路撒冷為其首都,然而都未獲國際社會承認,兩國常有衝突,美國此舉是認同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5 (圖d)是瑞典學院,它最為人熟悉的是什麼?

A. 負責評審諾貝爾各獎項的機構

B. 負責頒布諾貝爾文學獎的機構

C. 負責頒布諾貝爾和平獎的機構

D. 負責安排諾貝爾獎項頒獎禮的機構

6 該學院因什麼原因而決定延後一年頒發上述諾貝爾獎?

A. 瑞典學院的前院士丈夫涉及性醜聞指控,此事的處理引起爭議、導致瑞典學院內有意見分歧,更爆發辭職潮,影響學院聲譽

B. 沒有足夠院士評審獎項

C. 沒有合適的得獎者

D. 學院經費不足

■爭議事件

7 (圖e)左二者為104歲的澳洲科學家古多爾(David Goodall),旁邊及背後的是其家人,他的家人正陪同他出發前往某國做什麼?

A. 接受換臉手術

B. 複製自己

C. 安樂死

D. 整容

8 他要前往哪個國家?

A. 荷蘭

B. 比利時

C. 哥倫比亞

D. 瑞士

9 古多爾要做的事是否獲普世認同,在所有國家都屬合法?

A. 是

B. 否

■山東特色摩天輪揭幕

10 (圖f)是山東濰坊的「渤海之眼」摩天輪,於5月揭幕,它有什麼特色?(可選多於一項)

□A. 世界首個編織網格式摩天輪

□B.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

□C. 世界首個無軸式輪橋合一摩天輪

□D. 透過車廂自帶行走機器沿輪盤轉動

11 (圖g)發生在波蘭,因為貨車翻側而導致朱古力濃漿溢出,消防員難以迅速清理現場,這是因為?

A. 朱古力漿太滑,難以走入其中

B. 朱古力漿太多,人手太少

C. 吸引了大量昆蟲,增加清理難度

D. 朱古力漿在低溫下凝固,難以清理

12 消防人員形容要清理那些朱古力濃漿比移除雪和油還要困難,以下哪些是他們清理時使用的方法?

(可選多於一項)

□A. 使用大量的高壓熱水先溶化朱古力再清理

□B. 用巨型吸塵機將朱古力吸走

□C. 用冰鑿鑿開朱古力

□D. 出動重型機械將已凝固的朱古力剷起

13 (圖h)正在紀念什麼事件?

A. 日本311地震7周年

B. 汶川512地震10周年

C. 南亞海嘯14周年

D. 台灣921地震19周年

14 上述事件造成人命傷亡,除此之外亦因此揭發了什麼問題?

A. 其中一嚴重倒塌校舍被揭發興建時為「豆腐渣」工程,不過至今仍未獲政府確定

B. 當地衛生問題惡劣、污染嚴重

C. 該處留守兒童的問題嚴重

D. 交通設施嚴重不足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22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豪華郵輪暢遊六大洲
【明報專訊】歐洲豪華郵輪公司維京(Viking)郵輪推出超級海上假期,以245天(即約8個多月)航經六大洲、59國113個城市,包括愛爾蘭、... 詳情
直升機上火星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將一架只有壘球大小(圓周約30厘米)的直升機發射上火星,預計2020年7月升空,2021年2月抵達。屆時將由地球... 詳情
歌唱加插雞鳴女歌手大賽奪冠
【明報專訊】以色列女歌手巴爾齊萊(Netta Barzilai)憑反映女性對抗性侵心聲的電子舞曲《玩具》(Toy),奪得第63屆歐洲歌唱大賽... 詳情
農場機械人自動擠奶
【明報專訊】從前新鮮牛奶依靠人手從乳牛身上擠出,最近北海道帶廣市的加藤農場購置了一個餵飼機械人和兩個擠奶機械人,幫忙餵飼牛及擠奶。牛進食時,... 詳情
【明報專訊】1. G。南極洲是世界最南的洲,幾乎被冰層覆蓋,該處沒有國家,只有科研人員以研究為目的短期逗留,除此之外沒人居住。 2.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